本因坊战高尾绅路3比0羽根直树 距卫冕近在咫尺(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17: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日本第63期本因坊战七番胜负决赛第三局6月11、12日在福冈县北九州市进行,高尾绅路九段执黑中盘战胜挑战者羽根直树九段,以3比0的总比分领先,距离成为卫冕只差一步之遥。

  本局比赛的地点北九州门司港酒店是当地非常著名的旅游景点,门司港已经有百年历史,是日本主要的历史文化遗产。福冈县曾举办过多次头衔战的番棋决赛,围棋氛围浓厚,加藤正夫九段等多位一流棋手都是福冈人士。

  赛前北九州市进行了热烈的欢迎晚宴,有150位当地领导、棋迷参加。参加晚宴的一位71岁高龄的爱好者表示,能够在门司这样一个充满历史厚重感的地方观赏到两位目前最优秀棋手的比赛,真的非常高兴。如果可以,真希望能够看到第七局。另外一位从中学时代就开始下围棋的棋迷也兴奋的说:我从几个月前就开始盼着这盘比赛赶快到来,现在终于要开始了,我就已经紧张的心怦怦直跳了。在这样的良好氛围中,两位对局者也都发言表示将认真下好每一手棋,给棋迷们留下一张完美的棋谱。

  本局担任裁判长的是在第26期-第30期本因坊战中五连霸获得名誉本因坊头衔称号的石田芳夫九段。有趣的是,石田芳夫九段获得本因坊头衔后改为“石田秀芳”,目前本因坊头衔保持者高尾绅路九段则改为“高尾秀绅”。虽然相差三十多年,但两位棋手都选择了“秀”字,可见“秀”字所蕴含的丰厚的围棋哲理。

  也许是前两盘比赛的失利让羽根直树九段心态上出现了波动,本局开局不久,执白的羽根九段就对黑棋左边数子发起攻击,这样的下法让一直观战的石田芳夫九段等棋手都大感意外。进行至黑91,黑棋不仅将大龙连回,而且白棋全盘实地不够,外围薄弱,已经明显处于劣势。虽然接下来羽根九段在不断的寻找战机扳回局面,但面对以厚实棋风著称的高尾绅路九段,白棋还是很快的由劣势变为败势,进行至245手,黑中盘获胜。

  究竟是高尾绅路九段直落四局成功卫冕还是羽根直树九段发起绝地反击?请关注将于6月23、24日在三重县进行的第四局比赛。(苏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