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柯首轮精彩回放 常昊随心所欲张立早出败着(多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10: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6月8日北京消息,第二届“衢州烂柯杯”中国围棋冠军赛本赛首轮开战。常昊延续良好状态,战胜去年的全国个人赛冠军张立晋级十六强。

图一,随心所欲。序盘常昊白18一子当空一振,多少有些出人意料,但也是符合近来常昊行棋随心所欲的风格。张立借助佂子有利,将常昊分断展开进攻,但是常昊轻巧腾挪,张立的进攻并未明显获利。白60碰是局部整形的妙手,黑棋不得发力。

图二,假要点。黑1点是攻击中常见的要点,但是在这个局部由于受到角部弱点的限制,反而会帮助白棋整形。

图三,败着。白棋72靠又是棋型要点,此后走到78和82两手,白棋成功出头,黑棋不满。黑85本局败着,因为局部白棋可以脱先不理,而黑棋右下角里却隐藏着活棋的手段。

图四,隐藏的手段。白1夹、黑棋只得下立、白棋通过以下次序方可在角部成活,价值极大。实战中张立大概是没有发现这里的手段。

图五,留下隐患。白棋110价值极小,这里若留给黑棋下,也并没有多大,而白棋实战的下法却给黑棋留下了开大劫的机会,实为棘手的安全隐患。

图六,误导。黑棋在左上角腾挪寻找头绪,常昊132冲是受到传统定型的误导,认为对手理所当然挡住,然后白棋可以通过断和黑棋打吃交换,获得先手。实战黑棋机敏转身,使得左边一块棋变厚,再无后顾之忧,上边弃掉的5颗子还留有一定味道,这样白棋由于左下角留有打劫隐患,所以不敢贸然在右下角出棋。

图七,锁定胜局。实战张立一直没有发现右下角的活棋妙手。常昊在补过左下角后,果断在右下角出棋,张立准备不足,遭到这突如其来的打击就地找了个投场认输。 (张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