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通中韩对抗完美演绎 掌声献给英雄围棋国手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19: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所谓棋如人生,指的是围棋及其棋理与生活的相互印证。稍微广泛一下,实际各个事物各个项目间都是有很多相通之处的。这两天,太多的大赛,更使我们在这些项目间有个直观的感受,感受到这些项目间的“人生”。

  入围NBA总决赛的两队,都是特点非常明显的,最锋利的矛与最坚固的盾。不要再说什么“全面”,伟大者不需要全面。包括围棋,那些所谓的全面和均衡,都是乌托邦和纸老虎,无论是两李还是古力,或者小朴,甚至已经变化了的常昊,都在以特点制胜。

  法网进行到最后关头了,这个时候我们突然发现,所谓的冷门温床,并无多少冷门,甚至这几年来,也就是费哥与小纳、小德把持着网坛。今年成绩最好的棋手是谁?大小李、古力常昊与朴永训,超一流棋手超一流成绩的稳定性超过了一流棋手的一流成绩。

  以前我们会觉得李世石是激情的阿根廷队,但他的成绩证明他同时还是巴西队、还是法国、还是意大利队,哪怕有时场面上不怎么好看,但毕竟是他赢得了胜利,很多的胜利。

  如果你问巴斯藤或范尼,害怕意大利和法国吗?他们肯定会回复轻藐一笑。不就是所谓的死亡之组么,死亡的应该是对手。荷兰队有实力,有着战胜一切的实力,但他们或许差了一点稳定,或许差了一点意志,或许什么时候就能啥也不差了。

  古力是荷兰队,是2008年这支充满朝气的荷兰队,我们更希望他终究能成为1988年那支成为王者的荷兰队。今天他在第21届富士通杯八强战的“死亡小组”突围,他赢了李世石。

  古力赢上李世石一盘自然不能算大新闻,但大赛决赛和普通围甲的一盘棋的份量肯定是不同的,而今天这盘的背景更接近于前者,这是今年中韩对抗的代表作之一,即便对于小李而言输了这盘仍没影响他“世界第一人”的地位,但至少古力从所谓的“世界二至四名”变成了“世界前四”,“前四”的含义就是包括了“一”。

  今天的富士通杯八强战对阵本身就是非常经典的,特别是从围棋中韩对抗的意义上说。这个对阵激烈到不亚于NBA总决赛凯尔特人VS湖人、精彩到不亚于法网决赛费德勒VS纳达尔,其残酷性不亚于欧锦赛C组法意荷罗,其重要性不亚于今晚国足的“刷卡”战。我们赢下来了,中国围棋完胜了这场战役。

  古力胜李世石;常昊胜朴永训;刘星胜赵汉乘。富士通四强中,中国占据三席,韩国仅战胜了依田纪基的李昌镐一人入围。

  不用太吝啬我们的掌声。如果国足输了,可能我们连骂几句的欲望都没有,但如果他们能赢,那么我们一样会欣喜鼓舞,何况现在打了胜仗的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中国围棋队。

  所以别那么保守谨慎的说这只是一盘棋或三盘棋的胜利,我们有理由把今天的胜利提升到一个重大战役的胜利,一个可以改变大势的战役性胜利。李世石朴永训们并不是总能翻盘逆转的,下次我们的胡耀宇孔杰大概会因为今天中国队的胜利而更镇静、更有信心,至于今年除了富士通杯以外还有很多国际赛任务的古力常昊刘星们,则会因为今天的胜利而走得更远,去取得更多的胜利。

  今天的胜利,或许在多年以后,会如同常昊的应氏杯、农心杯那样,成为一个被历史记住的胜利,会改变整个国际围棋大局走势,会让中国围棋对抗和超越最强国韩国的信心更充分。这个胜利,属于我们的国手,也属于中国围棋,属于所有中国棋迷。

  (一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