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中国国际跳棋拓荒者杨永 七旬老将梦想参加智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11:20  中国体育报

  5月的一天,一位白发老者来到全国国际跳棋教练员培训班,拿出一副已经破损的白绿色跳棋,跟年轻棋手眼花缭乱地摆出一个开局陷阱。老者名叫杨永,是中国国际跳棋的拓荒者,他有一个大梦想:代表中国参加今年10月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世界智运会。

  杨永已经70岁了。他得意地告诉记者,这副棋是61年前他9岁时姨父送给他的礼物。当时他还生活在蒙古国。他用这副棋不仅赢过小伙伴,甚至在1953年参加蒙古国全国锦标赛,获得了亚军。上个世纪70年代,杨永回到国内后,一直珍藏这副棋,只有在特殊的时候才会拿出来用。

  举家迁到北京后,杨永一直难舍棋缘。这也难怪,他在国际跳棋上达到了大师级水平,在蒙古国完全可以成为冠军,但由于他没有加入蒙古国籍,因此被认为没有当蒙古国冠军的资格,但是他的棋力和棋品受到了对手们的认同和尊重。业余时间里,杨永一直研究国际跳棋,但他发现,国内几乎没有人知道这一棋种,于是他先参加北京市宣武区的国际象棋比赛,获得好成绩后,再向大家推荐国际跳棋。在他的努力下,一些人对国际跳棋产生了兴趣,但由于国内没有正式开展,大家仅仅是学会而已。即便如此,杨永还是培养了不少国际跳棋爱好者。

  杨永讲起一次网上下棋的故事,为了测试一下自己的棋力,他让自己的学生上网找到一位国际跳棋强国之一的荷兰选手进行网上对弈,结束对局后,这位荷兰大师在线说:没想到中国还有如此高水平的国际跳棋手。

  去年,得知中国将承办首届世界智运会,而国际跳棋是所设五大项目之一,杨永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但中国棋院几经周折找到杨永,希望他能够参与国内开展这一棋种的工作时,他流下了激动的泪水。由于常年坚持自行研究,杨永仍然保持着很强的棋盘作战能力。他与中国棋院挑选的一些年轻初学者的较量中保持着很高的胜率,就在今年4月举行的全国选拔赛中,杨永战胜众多年轻人,获得了男子64格个人赛和团体赛两项冠军,百格个人赛亚军。

  “您的棋力仍然厉害,想参加智运会吗?”记者问杨永。

  “想参加。”杨永的回答非常坚定。

  为了实现参加智运会的梦想,杨永每天用于摆棋的时间长达六七个小时,而且全然不觉得累。为了保持体力,杨永还坚持每天在陶然亭公园散步一圈,时间长达一小时。此外,他还主动要求买菜,为的是骑自行车锻炼身体。

  由于智运会规定参赛者不能兼项,杨永表示,自己非常希望能够参加64格的比赛,他说,百格的计算更复杂,自己有些力不从心了。

  杨永对国际跳棋的热情令中国棋院的相关组织者非常感动。几次培训班及选拔赛期间,他总是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大部分时间都用来跟大家下棋、摆棋,介绍各种开局陷阱、打击手段等等。组织者几次干预,劝他不要拼命。杨永渴望参加智运会的迫切心情也得到了中国棋院有关方面的充分理解,但他们也担心杨永如果参赛会因拼得太厉害而身体吃不消。

  得知大家对自己的这种担心,杨永非常肯定地表示:“不会的,我不会累着。”

  看到自己一辈子爱好的国际跳棋如今得到了大家的公认,并且开始在全国普及和开展,杨永感觉非常高兴,他说自己还有一个梦想,希望国际跳棋能够立项,在中国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国际跳棋 杨永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