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象棋以赛代练备战急 智运会东南亚棋手实力不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10:10  中国体育报

  第一届世界智运会将于今年10月在北京拉开帷幕,作为我国最具有竞争优势的象棋设有男女团体、男女个人和男子快棋共5个小项。中国象棋协会秘书长刘晓放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象棋进入智运会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它开始走向世界,中国棋手们正在以赛代练抓紧备战。

  目前已经有24个国家或地区的象棋协会报名参加本届智运会,其中亚洲有17个。预计到4月30日第一次报名截止时将会达到30个协会。作为首届世界智运会的主办国,中国象棋协会正在通过各种渠道邀请世界各地的象棋协会派选手参加。

  刘晓放说,全国棋迷很关注智运会中国象棋手的备战,中国象棋协会正在根据制定的计划一步步走。由于2008全国象棋甲级联赛和其他比赛的时间安排相对集中,中国象棋手备战只能以赛代练。协会将通过这些比赛观察出顶尖棋手的状态和年轻棋手的冲劲,目前代表我国出战首届智运会的最终阵容还没有确定。作为表彰和激励制度的一项措施,入选最终阵容的国手们将能获得一定数量的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门票。考虑棋手以往成绩和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出战首届世界智运会象棋比赛的最终阵容将重点关注等级分排名非常靠前的顶尖国手和今年状态很好的年轻棋手。

  自今年3月份第六届全国象棋排位赛开始以来,第三届象棋全国冠军混双赛、22轮的象甲联赛、刚刚结束的全国象棋团体锦标赛、象棋特级大师冠军赛、大棋圣战、全国象棋等级赛等重大比赛把3月至7月这四个月安排得满满当当。这一方面说明了赞助商们对象棋的热情在持续高涨,另一方面也给很多棋手的体能状况、技术训练带来了严峻的考验。从目前象甲联赛和一些重大比赛来看,许银川、赵国荣、柳大华、王斌等顶尖国手依然保持着良好的状态,赵鑫鑫、汪洋、孙勇征、蒋川等年轻棋手在象甲联赛中也有不俗的表现。值得一提的是,在如此高密度的比赛行程安排下,广东、上海、湖北等地坚持抓专业队集训令人备受鼓舞。

  刘晓放表示,目前中国象棋队的智运会夺金任务没有明确,但对夺取金牌的困难要有充分的认识和思想准备。近年来,随着网络化的普及和不断的交流学习,以越南棋手阮武军为代表的东南亚棋手已经对我国的豪华阵容构成了强大的冲击;越南女棋手吴兰香夺得2007年亚洲室内运动会女子个人冠军、第十届世锦赛女子亚军,更是打破了我国多年来对女子项目的垄断。随着象棋文化的进一步走向世界,激烈竞争将是一种趋势。对手们有充足的时间进行准备,而我们预期只有一个月左右的集训时间;同时对手对我们的了解程度要远远高于我们对他们的了解,我们一定不能盲目乐观。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象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