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生谢赫坐公交打招行杯决赛 实诚性格“震惊”张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10:38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棋界中人大都爱读书,但谢赫在此方面还是显得很突出。

  谢赫酷爱读书。谢赫在中国棋院和刘星同一宿舍,两人都酷爱读书,谢赫偏爱古典文学。他10岁读《三国演义》,虽然不能完全看懂,但其中故事却能明白。长大后,他又将《三国演义》看过两三遍。儒家经典《大学》他也曾从头至尾认真读过。现在,《唐宋诗词鉴赏》成为其枕边之作。

  谢赫爱静,不管是对局还是寻常生活,很少看到他脸红激动之时,其落子姿势是典型的“谢赫式”,慢慢地捻起一颗棋子,长长的手指滑过棋盘,悄无声息地将棋子置于棋枰。动作优雅从容,即便是形势不利时亦纹丝不乱。以窥人对局神态见长的李世石无法从谢赫的脸上及落子动作上洞察出半点变化,先后在LG杯及春兰杯赛中大吃苦头,一度说出“中国最强者谢赫”之类的惊人之语。

  棋手复盘,不吐不为快,老聂似的,旁若无人,全场都听得到。但谢赫却是另一极端,他要么一个人静静地安坐一隅复盘,要么和人一起复盘时细声细语,摆的多,说的少。棋手们常在一起吃喝闹,相互之间再熟悉,也从未见到谢赫大声言语、喋喋不休一刻。

  谢赫朴实,走在棋院门口,和普通大学生无异。在北京比赛,能坐公交车的就坐公交,此次招商银行杯决赛,问他怎么过来的,他的一句“坐公交车来的”让满屋子人都觉得诧异。一流棋手中,老聂有专门司机,其他要不自己驾车,要不打车,坐公交车确实罕见。

  谢赫实诚,叫起真来能让人感觉到他沉默的力量。年初他决心离开山东网通队,不为别的,就为了一个正式的体工队编制,因为缺少这个编制,多年来他进不了国家队。这成了他心中一个结,终于,他下决心去重庆队,那里能让他解决这个编制。山东队领队刘玮叹道,“这孩子就是实诚,所以我们不忍心为难他,帮他办好了所有的手续。”

  应氏杯期间,常昊、张璇夫妇中午出外用餐,遇上谢赫,三人欣然搭伙。店小人多,三碗面条,吃罢出门,谢赫拿出20元给张璇,说是刚才的饭钱。惊得张璇赶紧摆手谢绝,笑道,“也就请你吃碗面而已,你怎么这样实诚啊?”

  谢赫活得自我,活得自然。心里无私,坦坦荡荡,棋赢了,微微一笑,并无过多得意之色;棋输了,脸色微红,最多一句“下得不好,实力不够”,从不怨天尤人。这点和李昌镐极其相似。只是,李昌镐静默的背后,是冷冷的杀气,越是大赛临近,越是杀气凛然。而谢赫,除了偶尔在对局中咬紧牙关透射出一股杀气之外,其他任何时候,他的眼光淡如水,明澈,宁静,就像是川端康成笔下的少年吴清源,“手指修长,脖颈白皙,使人感到他具有高贵少女的睿智和哀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永州站精彩不断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桂林、安康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