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雪林:孔杰出错是心态问题 不放弃才是最妙的妙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05: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从早早屠龙到被逆转,“小美”孔杰终究没有翻越命运里那座难以逾越的高山……有“围棋奥运会”之称的应氏杯牵动人心,就连老一代“西南王”宋雪林九段昨天下午也一直端坐在电脑前,看得心潮澎湃。

  局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宋师感慨:“孔杰出错应该是心态方面的问题,记得上一次孔杰对李世石,也是世界大赛,也是孔杰黑棋盘面领先10目以上的棋,后半盘小孔鬼使神差‘打将’去了,结果反而被李世石屠了一条大龙……职业棋手对阵,心理是很微妙的,如果棋盘对面换个人,有可能孔杰这盘就很漂亮地拿下了,唉。李世石的招法很强硬,尤其形势差的时候,你看他在中腹那手‘尖’就是典型的妙手,一举就让孔杰亏了10目以上,当然,我觉得李世石更妙的妙手是不放弃,顽强得令人震惊:我就耗着,一直追,不信你不犯错!这届应氏杯下到现在,技术上李世石表现得很一般,但精神上,他最强。”

  话锋一转,提到本届应氏杯“中国棋手还有没有可能夺冠”时,宋雪林表示:“我一直很看好刘星,应该说他早就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从理论上讲,他当然也有拿冠军的希望。还是那句话,有时候下棋不要刻意追求妙手,你永不放弃,就已经是最妙的妙手了。”

  本报记者贾知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永州站精彩不断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桂林、安康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