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氏杯8强战前瞻:哀兵出战 孔杰刘星寻求自身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07: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5月2日上海消息,中国棋手在第六届应氏杯第2轮中遇到重创,7场外战仅2人过关,常昊古力遭淘汰,而韩国方面李昌镐、李世石、朴永训和崔哲瀚同进8强。4日将进行应氏杯8强战,孔杰、刘星、朴文尧承载了中国的希望,他们将直面韩国天王级棋手,另一盘则在李昌镐和日本老将赵治勋之间进行。

  上半区:李昌镐vs赵治勋;李世石vs孔杰;

  无论赵治勋代表的是韩国还是日本棋院出战,他对阵张栩和常昊的这两盘胜仗都使大家对上个月遭遇日本国内三大决赛失利而承受职业生涯最大失败的52岁老赵心怀尊崇。不仅是尊敬他的资历和不屈斗志,也要对他的目前竞技状态重新评估衡量。

  在第九届农心杯三国擂台赛让出主将位却负于常昊之后,李昌镐在今年举行的春兰杯、富士通杯和本届应氏杯上分别战胜中国棋手陈耀烨、孔杰和谢赫挺进八强,国内联赛的接连失利并没影响大李国际赛上的稳定发挥。

  赵治勋与李昌镐有过十次交手,后辈李昌镐取得了八胜的压倒优势,大多对局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进行的,东洋证券杯一个决赛一次半决赛的两度三番对决、第三届三星杯的半决赛,这些重大对局均为李昌镐胜出。一晃多年过去了,这两位分别创造过围棋时代的人物再度在这么一个非常重大的、具备传统意义的赛事中相撞,已经战胜了两位中日围棋代表人物的赵治勋还能继续战胜韩国围棋的象征李昌镐么?

  孔杰比李世石大了三四个月,两人成名都比较早,而且大致是同时在世纪初。然而两人的直接交手却是李世石的一边倒胜利,七次交手中孔杰仅仅赢过一盘,刚好是在上届应氏杯的首轮。而这个四年一届的应氏杯正是李世石非常渴望用来证明自己王朝辽阔疆土的一块处女地。

  对于孔杰而言,对于多年位居中国顶尖行列却迟迟未有决定性战绩的孔杰而言,不说夺取应氏冠军这样还比较远的目标,就说扳倒苦手李世石,在目前第二轮中国军团溃败的当下,挺身而出扳倒李世石就足以让自己打破多年瓶颈,从而找到一个豁然开朗的新境地。

  多次被寄予厚望却又屡屡带来过失望的孔杰能做到这点吗?连续几届国内倡棋杯上的优异发挥能够复制到应氏杯上吗?围甲联赛铁主将的稳定表现可以搬到国际赛场打硬仗吗?26岁的孔杰已经不该再让人提问、不该再让人等待。

  下半区:朴永训vs刘星;崔哲瀚vs朴文尧。

  如果说上半区孔杰孤身攻关困难重重的话,那么下半区我们状况尚可,刘星朴文尧哥俩连续抽到相对较弱的对手并且发挥正常双双顺利进入八强。大赛八强战,往往才是一个比赛真正的开始,也是一名棋手是否能留下成绩的分界线。

  刘星也是比朴永训大上三四个月,但相比国际赛场上屡屡出彩的世界冠军朴永训,刘星则仅是两次中日阿含桐山冠军对抗上对阵张栩时取得的优胜以及半个月前富士通杯战胜王立诚杀入八强。刘星作为中国排位十几名的好手已经有不短时间,最近因这一年来的较佳发挥有侵入前十的趋势,但真正衡量是否一流棋手的标准是需要国际赛成绩来作担保的。而现在,机会来了。

  朴文尧有点类似韩国李映九、姜东润那样的级别和表现,在国内已经够强了,并且成绩也比较稳定,但在国际赛场上却还稚嫩,就如俗话说的那样还需要捅破那层纸。国际赛与国内赛还真是不大一样,考究的不只是眼见的实力,或者也可以说在国际赛上取得成就是一条突破自我的捷径,这正是所谓的“气质”说,真正强大的棋手是拥有不凡气质的那些人。

  已经跌出天王行列的崔哲瀚用胜利宣告回归,他战胜古力的这盘使八强阵容里中韩势力失衡。那么尚无多少国际赛成绩的朴文尧能够战胜崔哲瀚为中国队找回失去的平衡么?被戏称为“国际主义战士”的崔哲瀚会再给人作嫁衣么?两人在去年的亚洲杯快棋有过交手,那次是崔哲瀚胜出;不过从各自国内排名看,朴文尧已经高出好大一截。

  韩国四大天王的组合使得本轮八强战中国队只能以哀兵姿态出战,即便是形势相对还好的下半区也并无成算,毕竟对手的名气经验均在我们的棋手之上。但就如上一轮赛前我们提刀而立为之四顾为之踌躇满志之时,却栽了个大跟头,而本轮哀兵出战的中国三将或许能给我们带来意外惊喜。

  (一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