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力回顾首轮封盘时最难 高尾被“打晕”撞上电梯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10:53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上海报道

  第6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4月30日在上海应氏大厦结束了首轮比赛,参赛的6名棋手中,古力九段、王磊八段、谢赫七段、刘星七段、朴文尧五段均战胜对手后晋级,胡耀宇八段在经过9个小时的奋战后,因延时罚点,以5点之差败于李世石九段。第二轮比赛5月2日进行,首轮轮空的种子选手将悉数上场。

  首轮进行八盘对局。古力九段VS山下敬吾九段继上届应氏杯后再次首轮相遇,上次交手古力以1点之差惜败。此番再度交手,山下敬吾以“中国流”开局,行棋未几,他即在左下角率先发难,但古力轻快出头后,黑棋几无所获,孔杰七段感想,“黑棋让白棋太舒服了!”古力抢先于右上角抢空,山下敬吾在左下角再度发力,将白棋扭断,发起猛攻。“山下的棋还是喜欢力战。”孔杰评道。

  那么善战的古力难道还惧怕作战?还会吃亏?他是不怕作战,但这次却真的吃亏了。在黑棋一通劈头盖脸的冲击下,白棋被迫三线作战,处境险恶。好不容易连回左下一块,但中腹两块均已落单,苦战在所难免。

  “封盘的时候最难下,我想了好半天。”局后古力回顾。最难熬的时刻挺过去后,古力迎来了畅心一刻。山下敬吾在吃左边盘白棋数子时,莫名其妙地先跑到右上连损数手,孔杰评道,“太损了!不可理喻!”

  古力先在右上捞足便宜,接着开始活动左边盘数子,一连串鬼魅般的实战手段下来,山下敬吾显然是被转晕了。结果白棋不仅安然活出,还在外围获利颇丰,黑棋被收刮得惨不忍睹,常昊九段、孔杰七段等断言,古力赢了。话音刚落,山下敬吾中盘认输。

  王磊八段VS高尾绅路九段之局,前半盘王磊着法生硬,左上角一役中,濒临崩溃边缘。观战的孔杰七段、彭荃七段甚至有“是不是要认输了?”的说法。但在中午封盘前,高尾绅路出现重大失误,如此紧要关头,他仅在左边盘收了一个官子,白棋成功出头,黑棋几无所得,优势丧失。

  下午两人在右下角进行超级劫争,高尾以强围右上超级模样为劫材,听凭白棋吃掉黑数子。但此举被芮乃伟九段批评为“近乎疯狂”,那么大的模样,对于职业高手而言,做活还不是小菜一碟?

  然而,还真差点出现意外,王磊超级大龙几乎遭屠。在围剿与反围剿的拼杀中,高尾绅路连续出现了致命失误;相反,王磊愈战愈勇,还发现了一着“挤”的绝妙手段,反过来屠戮了黑棋大块!沧桑巨变,天堂地狱,高尾绅路真的傻眼。出了对局室时,高尾还晕头晕脑,竟一头撞在电梯门上。

  谢赫七段VS李映九七段, 谢赫在序盘弈出大疑问着,被李映九在中腹无条件地吃掉五颗白子,白棋大亏,但优势心理下的李映九开始连出缓着,谢赫一步步缩小差距,行至下午4点半左右,孔杰七段等判断,谢赫已尽最大努力,但感觉还是小负。

  此时李映九已经超时罚去2点,有点急躁。他置中腹漏洞不补,强抢官子,结束谢赫一着妙手既出,瞬间逆转形势。李映九倒也爽快,投子认输。

  朴文尧五段VS卡塔林五段,执黑棋的卡塔林坚持吃棋盘下边白棋16颗子,得不偿失,朴文尧已在外形成滔天外势。不过,朴文尧也有失误,让黑棋穿破白棋厚势而去,“我以为能将黑棋紧紧封住的,但没想到让他钻出来了,那时候我最危险。”但卡塔林毕竟功力不逮,优势心理下,让白棋掏掉了黑棋右上角,朴文尧这才以11点之优胜出。

  刘星七段与来自北美的江鸣久七段交手,未费周折,兵不血刃拿下此局。

  胡耀宇八段与李世石九段共弈出一盘“血泪篇”,胡耀宇一直领先,最终盘面8目,只是他用时过多,连续三次罚点,终以5点之差落败。另两盘,日本老将赵治勋九段以他罕见的大模样作战,围住中腹庞大模样,最终以1点之优险胜张栩九段。张栩曾有多次机会遏制白棋大模样成形,但他肯定形势判断有误,听凭白棋围空,结果小败。

  朴永训九段与来自中国台湾的周俊勋九段进行了一盘功夫较量,周俊勋毕竟稍逊一筹,朴永训盘面领先十几目不可动摇,阿勋推枰认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