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20年应氏杯唯一全勤王 当年曾不敌神秘曹薰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2:10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上海报道 应氏杯已走过了20年,但全勤者只有一个:旅日棋手王铭琬九段。

  1988年首届应氏杯在北京创办,时为27岁、七段的王铭琬作为指定参赛棋手参赛,首轮与颇为神秘的韩国第一高手曹薰铉九段对阵,结果中盘落败,曹薰铉柔风快枪的棋风完美展现。1992年,第二届应氏杯,代表中国台北参赛的王铭琬首轮战胜日本老棋手石井邦生九段,那盘棋颇具喜剧色彩,对杀时石井邦生草草一看即爽快认输,其实再进行几手的话,推枰认输的就该是王铭琬了。

  1996年第三届应氏杯首轮,王铭琬不敌曹大元九段。2000年应氏杯,王铭琬终于爆发,连胜韩国梁宰豪九段、中国马晓春九段后打入四强,半决赛中,王铭琬1比2不敌常昊,与决赛无缘。

  2004年应氏杯,王铭琬以种子选手身份直接进入第二轮,执黑以1点之优险胜中国台北的周俊勋九段,进入八强,旋即脆败于韩国宋泰坤七段,但已确保了凭借八强身份直接进入下一届应氏杯赛。

  中国棋手参加应氏杯次数最多的只有四次,而且仅有一个:马晓春九段。他参加了第1、第3、第4、第5届应氏杯,首届比赛,败给了日本名誉棋圣藤泽秀行九段;第3届,在连胜代表日本关西棋院出战的陈嘉锐九段和韩国梁宰豪九段后,不敌赵治勋九段;第4届,在“捡漏”战胜日本淡路修三九段后,不敌王铭琬九段;第5届,首战不敌韩国崔哲瀚九段。

  常昊九段仅有三次参加应氏杯赛纪录,但他在这项比赛中的成绩好得惊人,前两届比赛均进入决赛,获得一亚一冠。下届应氏杯开始,取消了上届八强直接进入下届比赛第二轮的传统规定,改为只有冠亚军才有资格进入下一届比赛本赛,这也意味着,应氏杯的参赛者变化将会越频繁,“全勤王”极可能成为历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