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体:应氏杯至少两人进四强 李世石不能再等四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7日14:0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六届应氏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将于4月29日在上海开幕。四年才举办一届的此项赛事,被称为是“围棋奥运会”,在职业棋手心目中有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在应氏杯的历史上,韩国四大天王曾依次夺冠。到了上届时,常昊终于为中国首次夺得冠军,韩国在应氏杯中的连霸被终结。

  正因为有这一背景,今天韩国棋院发表应氏杯篇展望文章时,采用了《不能再等四年》的标题。展望本届比赛,韩国棋院认为,韩国具备至少两人以上进入半决赛的实力。以下为此篇文章的内容:

  四年才举办一次的“围棋奥运会”--第6届应氏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将于4月30日在中国上海展开第一轮比赛,进入第6届的霸权之争。

  与以往相比,本届比赛最大的不同是种子席位的大幅减少。以前,进入8强的棋手可以获得下届比赛的种子资格,而本届只有冠亚军两人才能得到下届种子席位。因此,本届比赛的竞争预计将会更加激烈。

  另外,应氏规则的罚点制、平局时判定黑方胜、猜先中猜对单双的一方给予黑白选择权等特殊规则,也是必须要留意的部分。

  除上届8强之外,本届比赛的国家种子席位分配为中国6名、韩国和日本各3名、中国台北2名、美洲和欧洲各1名。

  韩国共得到3个国家种子席位,其中1张拿出来进行了预选。今年2月份,李映九七段通过首次实施的选择赛获得了这个国家种子。另外两个国家种子根据排名分配给了李世石九段和朴永训九段。他们将与上届8强李昌镐九段、崔哲瀚九段和宋泰坤八段等一起,向第6届应氏杯冠军杯发起冲击。

  在这次决出四强的上海阶段赛事中,从整体情况来看,韩国具备至少两人以上进入半决赛的实力。

  作为最强烈的冠军候选人,应氏杯对李世石九段来说是一个机会,当然也会给他带来负担。为了成为举世公认的“世界第一人”,他必须要经过应氏杯的验证,必须夺得应氏杯冠军。现实情况要求他不能再等四年了。在第5届比赛时,他是第一次参加,当时在第一轮比赛中即负于孔杰七段。这次再来参赛,李世石九段必须做好不能再犯错的心理准备。事实上,只要拿下一个应氏杯冠军,无异于一年的好收成就到手了。

  另外一位强烈的冠军候选为李昌镐九段。他是第4届比赛的冠军,为了向国内外证明他的健在,他有必要再一次巩固一下他的形象。况且这是世界上奖金最高的应氏杯。

  在应氏杯、富士通杯上取得亚军以上的成绩时,可以获得兵役特别优惠。在参加本次比赛的6名韩国棋手中,还没有解决兵役问题的只有李映九七段了,本次比赛对他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战。李映九七段第一次参加应氏杯,这是他解决兵役问题的绝好机会。如果他能鼓起向冠军冲击的顽强斗志,将有可能成为“出人意料的伏兵”、成为“巨人杀手”。他也具备进入决赛的实力。

  在国内排名第3的朴永训九段年初曾在三星火灾杯中品尝到亚军的痛苦,现在他的方向瞄准了应氏杯冠军。上届比赛亚军崔哲瀚九段最近在国内表现低迷,这次应氏杯是他“大捞一把”,宣布自己重新复活的机会。宋泰坤八段与崔哲瀚九段的情况基本一样。宋八段也是经常参加世界大赛的棋手,他能否走出低迷也是棋迷所关心的。

  中国分配到了最多的国家种子,有6个,分别给了古力九段、刘星七段、胡耀宇八段、谢赫七段、王磊八段和朴文尧五段。加上上届8强成员中的常昊九段、孔杰七段、周鹤洋九段和彭荃七段,中国本次共有10名棋手出战。

  上届大赛冠军常昊九段以及中国排名第一的古力九段的表现将是中国棋迷关心的焦点,他们肩负着中国棋迷的期待。当然,他们两人也是韩国棋手最必须要警戒的对象。

  作为中国排名第一,古力九段再往上走就是要与李世石九段在争夺世界最强的位置上狭路相逢。对他来说,拿下应氏杯冠军也是他必须要闯过的一关。因此,他也与李世石九段的心态是一样,也不能再等四年了。

  日本本届比赛得到3个国家种子席位,由赵治勋九段、高尾绅路九段和山下敬吾九段获得,另有进入上届比赛8强的王铭琬九段。尽管日本三大头衔保持者山下敬吾、高尾绅路等人出战,他们要想越过韩中壁垒,仍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这是棋界普遍的看法。(夏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咸阳、永州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