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帮女助国家桥牌女队智运会冲金 弥补唯一叫牌弱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09:50  中国体育报

  4月25日,国家桥牌男女队在北京西山脚下结束了为期20天的集训,这是国家队2008年的首次集训,也是针对首届世界智运会进行的一次积极备战。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集训实行男女混合编队,旨在提高“男帮女”这一中国特色的训练方法的作用和效率,帮助女队智运会上冲击金牌。

  中国桥牌协会早已确定了智运会中国男女队目标:女队力争奖牌,男队争进前八。但女队不会满足于此,而是暗下决心,要冲击冠军。

  参加集训的国家男女队为去年上海世锦赛的原班阵容,其中男牌手四对、女牌手三对。据国家队总教练胡基鸿介绍说,首次集训从4月6日开始,教练组首先组织队员们回顾了去年世锦赛的几场重点场次,对牌例进行认真分析和总结,同时也分析了2008年A类俱乐部联赛首站赛和中国桥牌协会锦标赛的牌例,在分析技术中找问题。集训的内容安排很紧张,上午进行技术研讨,下午则组织队员打牌训练,20天的比赛中,全队只安排了一天休息日。此次集训叫牌环节的主要课题研究是以满贯叫牌为重点,同时加强高阶竞叫练习,为了加深队员们的印象,教练还把牌例穿插在实战中。胡基鸿表示,之所以加强满贯叫牌的训练,是因为在去年的世锦赛上,中国女队的各项技术统计都不输美国等强队,惟独暴露出对满贯叫牌的掌握不太好,输的多。

  以往的实战训练大多安排男女队进行对抗,但不足是,男队在与女队打牌时速度较快,女队从中体会不够深刻。此次采取男女混合轮流组队的方式,即一对男队员与一对女队员组成一队,采取轮转方式,使所有男女队员都能均衡相遇对抗,在保证训练质量的同时,增加了竞争性,也大大提高了队员们的训练热情。针对每天打牌的情况,一对男队员负责一队女队员,帮助分析,共同讨论,把共性的问题拿到全队研讨会上进行讨论,真正达到“男帮女”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国家桥牌队首次采取“男帮女”的训练方法,就在去年上海世锦赛前,国家桥牌队曾邀请国家国际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讲课,介绍国际象棋队的一些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当时叶江川强调的就是“男帮女”。

  对于男女混合编队的训练形式,国家男队员庄则军和施豪军两人均表示,中国女队冲击奖牌的机会比较大,我们男队有义务帮助女队实现这一目标。在帮助女队的过程中,男队员们明显感到对抗性较小,但看到女队员们有一些进步时还是很开心。

  女队员孙茗和王宏利坦言,她们是男女混合编队的受益者,男队员在打牌的过程中发现问题马上与女队员们进行讨论,这对女队员们的帮助很大。

  全队上下都表示,首次集训达到了预期效果。国家队的第二次集训将于6月10至29日进行。

  (陈君)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桥牌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