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棋王开始享受中国联赛 肖特自称“爷爷辈”棋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0:00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济南报道 特级大师徐俊说他没想到肖特会主动向他提和,“其实我当时局面稍稍落后,但他要赢的话还得费些劲,只是我没想到的是,他那么爽快地就向我提和了。”

  徐俊和肖特是老相识,两人多年来在国际赛场多次相遇。在徐俊的眼里,肖特对国际象棋有着独特的理解,是世界棋坛上境界颇高的高手之一。“他很会生活,现在定居在希腊,娶了一位漂亮的希腊女演员,现在已有一儿一女,以前见到我们,总是拿出随身携带的女儿照片给我们看,现在他的女儿已经出落成一个大姑娘了。”

  肖特,1965年6月1日生于爱尔兰,国际特级大师,世界超级棋手,年仅14岁即获得英国国际象棋赛冠军,1980年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国际大师并获世界青年亚军,1984年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年轻的国际特级大师,1988年世界排名第三,1991年和1992年成为世界棋王战挑战者,在与巨无霸卡斯帕罗夫的对抗赛中告负。

  肖特来中国前后多达8次之多,和不少中国棋手都成为了朋友。肖特早年在棋界有“潇洒男孩”之称,身高近1.90米,风度翩翩,受人欢迎,现在看来他也很会与人交往。

  肖特此次为了来中国参赛,放弃了欧洲国象锦标赛,徐俊说:“肖特是一位很会生活的人,他连世界亚军都拿过了,还在乎一个欧洲冠军?而且以他现在的实力,也已经很难拿到。来中国下联赛多舒服啊,一半下棋一半玩。”

  但在国象联赛前三轮2和1负后,肖特还是很紧张很在乎。在温州站比赛中,第一盘他被天津小将林晨逼和,第二盘被广东队李师龙逆转,第三盘,在与上海建桥学院队周健超的比赛中,弈至车兵残局,肖特虽多一兵,但对手严防死守,硬是让肖特找不到赢棋的突破口。即便如此,肖特拒绝和棋,苦苦寻找对手破绽,可惜对手并没有给他机会,两人共下了4个多小时,全场最后一个结束对局,最终还是和棋。

  济南站首轮,肖特对阵河北队年轻棋手万云国,以多一兵的优势进入残局。残局阶段,肖特慢慢周旋,直至逮住对方仅剩的最后一个兵为止,最后对手的时间耗尽,投子认负。赢棋后的肖特非常兴奋,出了对局室,和每一个熟悉的人打着招呼,笑意一直挂在脸上。晚饭时他也和棋手们快乐地交谈。“这是他来中国参加国象联赛最高兴的一天。”徐俊笑道。

  肖特似乎慢慢适应了中国国象联赛。谈及前三轮不胜的缘由,他归之为“不太适应中国联赛台次不固定的赛制。还有,我根本找不到对手的棋谱进行备战。”也难怪,他的对手林晨、周健超都是初出茅庐的年轻棋手,他上哪儿去找他们的对局棋谱呢?

  但徐俊认为,肖特在中国国象联赛中发挥不出他的优势,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他的斗志衰退了。“他现在功成名就,一到后半盘就没有什么斗志,和年轻的时候没法比。相反,和他对弈的年轻棋手都非常珍惜这个机会,只要还有一线生机,就绝不会认输。双方对待胜负的态度不一样。”这也很好解释,为什么前几轮比赛中肖特重新焕发出了必胜的斗志,但在与徐俊的对局中,微弱优势下他依然选择了和棋。

  对手们都如此年轻,这让肖特感叹再三,他说:“中国联赛太年轻了,如果许昱华算作‘妈妈辈’棋手的话,那我就堪称‘爷爷辈’了。”如今,这位“爷爷辈”的快乐棋手和年轻人一起生活、比赛,似乎重返他昔日“潇洒男孩”的时光。

不支持Flash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