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大奖赛巴库站第三轮王玥弈和 格里斯丘克暂领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07: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4日凌晨,国际棋联2008-09大奖赛巴库站比赛结束了紧张激烈的第三轮角逐。中国特级大师王玥后手战平东道主名将拉迪亚波夫,取得开赛以来的第三盘和棋。俄罗斯棋手格里斯丘克击败捷克棋手纳瓦拉,以2.5分独自领跑。

  王玥本轮执黑迎来本次比赛三号棋手阿塞拜疆名将拉迪亚波夫相遇。拉迪亚波夫等级分比王玥高62分。此前两人从未交过手,今天是遭遇战。这盘棋拉迪亚波夫以王前兵起步,王玥应以较为稳健的俄罗斯防御。布局过后,拉迪亚波夫走出新招,令王玥稍感意外。经过长考后,王玥决定兑后,将局面带入自己稍差一些的残局进行全力防守。此后的残局,王玥走得相当精确。拉迪亚波夫尽管局面稍好,但无法找到突破机会。战至第37回合,双方进入官和的马象三兵对马象三兵的残局,裁判判和。这盘棋是王玥开赛以来的第三盘和棋。赛后拉迪亚波夫表示,王玥的防守非常好,令自己一筹莫展。

  其他六盘棋中,有五盘分出胜负。俄罗斯名将格里斯丘克后手在斯拉夫防御中与捷克棋手纳瓦拉大斗86回合艰难取胜,迎来自己的第二场胜利,并登上积分榜榜首。这盘棋,格里斯丘克在激烈的中局激战中取得了多兵优势。随后在黑方车马三兵对白方车象双兵的残局中凭借细腻的残局功力,逐渐将优势扩大,最终于第86回合告捷。

  头号棋手挪威小将卡尔森本轮先手在古印度防御中经过57回合击败俄罗斯棋手伊纳尔基耶夫,赢得自己的首个胜局。这盘棋执白的卡尔森在开局阶段走得不够仔细,令伊纳尔基耶夫一度占得主动。此后卡尔森弃掉一兵打通皇后和象的活动路线,寻求反击。布局阶段耗时颇多的伊纳尔基耶夫在时钟的催促下屡次出现了不精确的招法,最终卡尔森翻盘成功。

  乌克兰棋手卡尔亚金本轮先手采用西班牙布局经过66回合力克英国名将亚当斯,也迎来了自己的首场胜利。东道主棋手加什莫夫本轮执黑后走在西西里防御中抓住俄罗斯棋手斯维德勒的失误,仅31回合取得胜利。法国名将巴克洛特执黑采用尼姆佐维奇防御经过67回合击败状态低靡的保加利亚棋手切帕里诺夫,使对手遭遇三连败。

  世界杯冠军美国名将卡姆斯基后手在格林菲尔德防御中与东道主棋手马梅迪亚洛夫激战54回合,在后兵残局中形成三次重复局面,不变作和。

  三轮过后,格里斯丘克2胜1和积2.5分,独自领跑。卡尔森、卡姆斯基、卡尔亚金、拉迪亚波夫和加什莫夫同为1胜2和积2分。王玥、亚当斯和巴克洛特同积1.5分。纳瓦拉、马梅迪亚洛夫、斯维德勒和伊纳尔基耶夫同积1分。切帕里诺夫三连败,暂时垫底。

  北京时间4月24日晚将开始第四轮比赛。王玥将先手迎战老对手切帕里诺夫。在去年年底的世界杯赛上,王玥就是在八分之一决赛中负于对手,止步16强。其他对阵为:卡姆斯基先手对格里斯丘克;卡尔森后手对马梅迪亚洛夫;斯维德勒先手对拉迪亚波夫;卡尔亚金后手对巴克洛特;亚当斯先手对纳瓦拉;加什莫夫后手对伊纳尔基耶夫。

  2008-09国际棋联大奖赛共分六站。巴库站是第一站,共有14名棋手参加,采用单循环赛。全部比赛将于5月6日结束。本次比赛实施了“索非亚规则”。棋手们在比赛中不得提和。对局只能在长将、三次重复局面以及理论和棋的情况下由裁判判和。(塔尔)

不支持Flash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咸阳、永州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