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帕洛夫:国象正处好时期 卡斯帕罗夫退役是好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10: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前世界冠军保加利亚名将托帕洛夫以其旺盛的斗志和锐利的棋风著称于棋坛。除此之外,他精深的赛前备战也已成为是棋迷们热议的话题。在今年的维克安泽大赛,托帕洛夫凭借令人叹为观止的“家庭作业”精彩战胜了“老冤家”俄罗斯名将克拉姆尼克,引起不小地震动。在随后的莫雷利亚-利纳雷斯上,托帕洛夫的家庭作业再显神威,在第三轮他在西西里防御中走出新变化,兵不血刃地速胜乌克兰名将伊万丘克并最终获得了并列第三名。在那次大赛结束后,俄罗斯资深国际象棋记者尤里-瓦西里耶夫对托帕洛夫做了专访。托帕洛夫谈了自己的比赛感受并对国际象棋现状做了评价,此外访谈还涉及了世界冠军赛制、国际棋联大奖赛、今年年底的世界冠军资格赛等棋迷们关注的热门话题。

  瓦西里耶夫:好多棋手都不喜欢在两大洲之间折腾,你呢?(编注:莫雷利亚-利纳雷斯大赛的分别在墨西哥和西班牙两地举办)

  托帕洛夫:我没意见。组委会邀请棋手参赛,不想去完全可以拒绝邀请。对我来说,从墨西哥回来后进行调整是有些困难。因为我与其他棋手不太一样,每盘棋我都试奋战到底。我对这次比赛的成绩还是挺满意的。首先,我在墨西哥的前半程比赛胜多负少,而且在利纳雷斯的后半程也是这样。但最重要的是,整场比赛14盘棋我都是竭尽全力去下的。

  瓦西里耶夫:有几轮你的水平好象有3000分,而有几轮你却发挥得很不好,是什么原因?

  托帕洛夫:赢了一盘漂亮的对局后,你会感觉自己找到了最佳状态。然后下一局就会全力争胜。但局面并不总是有获胜机会,这样就很可能导致失败。

  瓦西里耶夫:你找到2005年在圣路易斯世界冠军赛时那种摧枯拉朽的状态了?

  托帕洛夫:我应该这么说:每局比赛都全力争胜不见得是正确的。某些时候,我会丧失冷静。就象别人说的,我有些求胜心切。这种情况下就会导致失败。我想我需要更好地控制我自己。

  瓦西里耶夫:大家都在谈论挪威棋手卡尔森。您怎么看他?

  托帕洛夫:马格努斯(卡尔森)的水平超出了他的年龄。他有出色的局面理解力和很好的残局技巧。波诺马廖夫在18岁时和他很相似。

  瓦西里耶夫:鲁斯兰(波诺马廖夫)18岁时成为了国际棋联世界冠军。马格努斯会不会?

  托帕洛夫:我想他在2011年之前没机会成为世界冠军。因为赛制不允许。(编注:按照国际棋联公布的未来今年的世界冠军赛计划,卡尔森最早也只可能在2011年获得挑战世界冠军的机会。)大家都希望世界冠军赛赛制能够稳定下来。这不,现在就是这样了。但问题是棋手的成绩总是有起伏的,这两年很好,过一两年很可能会下滑。但即便如此,我认为马格努斯也是有机会成为世界冠军的。

  瓦西里耶夫:目前,关于世界冠军赛制的时间长度也备受争论,莫洛泽维奇最近曾说现在的赛制还不如在鲍特维尼克和斯梅斯洛夫时代,你怎么看?

  托帕洛夫:我觉得,国际棋联所抛弃的那个赛制更充满变数。一个等级分超过2700分的棋手如果找到一定数额的奖金就可以挑战世界冠军。这对阿罗尼扬、拉迪亚波夫和卡尔森等能够得到本国棋协支持的棋手来说的确是一个机会。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株洲、延安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