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手处于调整期促成古力崛起 需学习常昊忘我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09:51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露

  因为“同里之春”旅游节的安排,本届天元挑战赛在行程上有些匆匆,在北京下完第一局之后,又在围甲联赛第三轮次日即开启后两盘的赛事,让古力、周鹤洋多少有些疲于奔命,尽管如此,古力还是有惊无险地拿下天元,以“六连霸”创造历史。

  天元战是中国围棋现存历史最悠久的头衔战,在这项赛事中创造纪录意味着古力的“霸业”进入一个成熟期,这绝不止于国内等级分第一这一标志,更重要的是在国际赛事大年整顿出征的他确实在各方面都到了一个跨越巅峰的最佳时刻……

  “官子神功”凸现全面

  之前的古力,总是给人“三板斧”、“中局大力”的印象,在布局上经常无端落后,在官子阶段更是让人提心吊胆,但是从去年中韩天元对抗已经可以看到——古力正在逐渐弥补自己的缺陷,成熟、全面起来,这对于他的对手,显然是件可怕的事情。

  这次在同里的天元决战,无论是第二盘的输棋还是第三盘的逆转,古力在形势落后的情况下不屈不挠,体现出以往少见的顽强,而且他正逐渐把以往中局战斗的精准,运用到官子阶段的敏锐上来,使得以往的“缺陷”现在却变成逆转的“利器”——力气依然大,而在技术上却变得更加全面,这应该是中国棋迷乐于看到的。

  和技术上的长进相呼应的,还有他的比赛心态,这也是古力以往的问题。现在来同里下天元,身边没有亲人,没有“教父”杨一,也没有以往同行的刘世振等好友相伴,古力赢在自信和潇洒,这也反映出他日趋成熟的自我调节能力。

  对手处于调整期

  让古力在经历低迷之后重新起来的另一重要原因,是他在国内的几个主要对手正处于调整期,尤其是同为“小虎三剑客”的胡耀宇和孔杰。这一点不能单纯地看他们彼此之间的交手成绩,而是要看从国际赛事到头衔战成绩、联赛表现各方面因素。并非说胡、孔巅峰已过,再不能与古力抗衡,但目前古力的成绩大大好于他们却是不争的事实。

  此外,谢赫、王檄这两小虎依旧处于稳步成长期,但是与古力无论从整体实力还是成绩尚有距离……

  古力是个“兴奋型”棋手,此消彼长,有助于他信心的提高,在竞争中反而会刺激他一骑绝尘。

  当然,真正的对手还在世界大赛的赛场,春兰杯同大李的巅峰之战让棋迷翘首以待,何时与如日中天的李世石来一场番棋决战?能不能在关键的比赛中复仇朴永训?这是需要古力用自己的表现来解答的。

  仍然需要学常昊

  当然还有一位特殊的对手——常昊这位“大哥”。从应氏杯催开“第二春”,到中韩擂台赛、三星杯、农心杯创造历史,常昊在国际比赛的作用目前还无人比拟,这点古力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

  常昊的问题在于以他的年纪和精力,不可能把状态和兴奋度“普及”于一般赛事,比如近日他三连败于年轻棋手,使得曾经一度拉近与古力的等级分差,距离又一下子拉大。而且从其后比赛的密集度来说,年轻气盛的古力没有理由不保持领先,在密集的国际赛事中,他理所当然应该替代已经“完成任务”的常昊,多多为国争光!

  当然,常昊“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潇洒,在关键比赛中能为中国围棋建立功勋的忘我精神,都需要古力去学习、超越,也难怪古力都直言不讳地表示,他想尽快跟常昊下一次番棋决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株洲、延安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