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奕失算 俞斌细解唐奕负李玟真一局胜负之处(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10:07  体坛周报

  第6届正官庄杯三国女子围棋擂台赛第11场比赛中,中国队副将唐奕二段败给韩国队副将李玟真五段之局至少有两处明显失机。

  图一(实战),黑1虎是唐奕的第一大失误,白8长时,黑9必须补,不然白棋在A位一扑,数颗黑子被征吃。俞斌九段表示,黑1这手棋看似比A位粘更具效率,其实不然,这手棋就该朴实地在A位粘,那样白8长就不是绝对先手,白棋将很难全身而退。实战黑1等于浪费了大半手棋。

  图二(变化图),行至如图,俞斌九段强烈主张,黑棋按照此图进行。黑1飞,分断中腹白棋和边上白棋的联络,白2必须长,黑棋不理,黑3长,攻击右边白棋,白4补活时,黑5接,转而对右上白棋大块发起攻势。

  如果按照此图进行,白棋处处受攻,黑棋始终掌握主动,是乐胜的局面。

  图三(实战),黑1以下判断失误,以为己方形势稍差,遂铤而走险。黑1、黑3都是为了黑5、黑7开劫准备劫材,先将上方味道全“卖”了。

  黑5、黑7引爆劫争炸弹,可惜操之过急。以下双方形成天下大劫。白14时,黑棋不能在10位粘消劫真是痛苦万分!实战黑25找劫时,白26果断消劫,黑27穿断白棋,如果能全部吃净白棋亦可争胜,可惜白棋后来巧妙活出。

  图四(变化图),原来,唐奕开劫时严重误算,她少算了一口气。白2爬时,黑3不能粘消劫。否则白4卡,黑5粘,白6打吃,黑7粘,然后白8至12连推三手,白14一枷!白棋四气,黑棋三气,黑崩溃。 ★霜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