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逸凡离不开妈妈和伯乐呵护 今年心愿是奥赛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11:43  北京晨报

  土耳其阿塔图尔克女子国际象棋大师赛的征尘未洗,14岁小将侯逸凡又坐在了火炬地产杯全国国象联赛的棋桌旁。每次见到正在蹿个儿的“小猴子”,都又长高一大截儿,昔日那个别着发卡的羞涩小女孩,已经长成大姑娘了。

  人小鬼大 淡看胜负

  “我根本没想过在土耳其能拿冠军,就想尽量打好比赛。”侯逸凡告诉记者,“其实那个比赛我是一直处于追赶者的位置,直到倒数第二轮,克拉姆林爆冷告负,我才有机会得了第一,所以赛后也没特激动,只能说高兴吧。

  ”最后一盘只要战和就能封后,你是主动选择了和棋吧?“对,背了一个和棋的棋谱。”“小猴子”笑着吐了吐舌头,又露出了小女孩的顽皮。

  “回国以后,我一直在倒时差,前两天还睡到下午1点多。”结果,她在联赛首轮就不敌江苏队的阮露斐,之后又平了北京队的王瑜,两战才为山东队拿到0.5分。不过,赛后的小侯并没有太多沮丧的神情,她的母亲王茜说:“侯逸凡对胜负看得很开,在我印象中,她只掉过一次眼泪。”那一次,是侯逸凡在奥赛选拔赛上告负,这场失利几乎让她失去了参赛资格,然而,最终替补参赛的她在那次比赛中一鸣惊人,为女队夺取亚军立下大功,并获得第三台冠军。也就是从那儿之后,侯逸凡成为引人注目的“天才少女”。

  不想长大 离不开妈

  别看侯逸凡到了棋盘上骁勇善战,但在训练和生活中,她还是个离不开大人呵护的孩子。这里所说的“大人”有两位,一位是她的母亲王茜,一位就是她的“伯乐”叶江川。

  当年为了侯逸凡在棋艺上更上一层楼,王茜辞去公职全心倾注在女儿身上,带着她转战大江南北去学棋。这些年来,只要有侯逸凡的比赛,就会有王茜的身影,她一直跟随和守护着女儿。“这次土耳其的比赛,妈妈也去了,陪我坐班车,给我做饭熬粥,生活上都是她来打理的。我一个人去也不是不行,不过当然更愿意有妈妈陪了。”侯逸凡不好意思地笑笑,对妈妈的依恋写在脸上。

  而她离不开的第二个人,就是教练叶江川。记得五年前,身为中国国家队总教练的叶江川专程把侯逸凡从山东队调出来,特批刚刚9岁的她同国家队一起训练,还向记者神秘地透露:“侯逸凡是我挖到的一块宝藏。”如今,这块宝藏果然没有让叶老失望。“他现在很忙嘛,不过只要有空肯定会帮我,比如在办公桌旁给我支个小棋桌,边工作边给我讲讲棋什么的,我还是很希望有人帮的呀。”

  今年心愿 奥赛夺冠

  随着年少成名,各种赛事的邀请纷至沓来,去年一年,侯逸凡几乎成了“空中飞人”,每个月都要出国比赛,可是,她却从来不喊累,有时候,叶老心疼她,帮她推掉了一些比赛,小侯还有些不高兴。“我就是喜欢下棋,这样的生活挺好的。我知道,我的开局和残局能力还有待提高,我最喜欢的是激烈的中局,平稳的那种我也下得不好……”侯逸凡话虽不多,却把自己解析得清清楚楚。

  不过言谈中,我们也能找到她对普通生活的渴望,比如尽快返回校园。“我英语不好嘛,比赛的时候很少跟对手交流,人家说简单的我还能听懂,听不懂的,人家又不愿说第二遍,就算啦。平时也就自己看看励志的书,那对生活和下棋都有帮助。”侯逸凡如是道,而王茜则表示:“侯逸凡今年比赛太多了,且赛事又很关键,学业只能先放一放。如果可能,我希望侯逸凡能像其他棋手一样,将来可以到大学里继续深造。”

  步入国际赛场仅仅两年时间,侯逸凡的等级分已经超过了2560分,更成为国象女队中不可或缺的主力,问她今年最大的目标,她笑说:“去年世锦赛我才打到16强,太惨了,希望今年比去年好吧,我还是更看重奥赛,希望能和队友一起捧回奥赛冠军。”

  晨报温州特派记者 刘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