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围甲首轮河北队不敌贵州百灵 老聂怒言:不行我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0:32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你们还要是这水平的话,那以后还不如我上场!”老聂对着冠名为河北金环钢构队的弟子们大声说道。

  3月22日,2008“金立手机杯”围甲联赛首轮,河北金环钢构队在主场石家庄迎战三届围甲亚军贵州百灵队,两队的实力看起来相差很大,但实际上,真对弈起来,差距比想象中要小得多。

  河北金环钢构董事长刘保忠是超级棋迷,喜欢象棋、围棋,河北的围棋、象棋、国际象棋三队均由金环钢构冠名。刘保忠嗜爱棋,水平亦不弱,和老聂较量过象棋,共弈四盘,平分秋色。老聂自诩三枪将,围棋自不待言,象棋、国际象棋也是业余好手,和象棋司令胡荣华的业余高段围棋水平相当,刘保忠的象棋水准可见一斑。

  四盘棋对阵:王雷六段VS朴文尧五段(主将),王煜辉七段VS孙力三段,赵哲伦三段VS时越四段(快棋),檀啸四段VS王磊八段。快棋战中,90后棋手中行棋很暴力的时越在棋盘下边率先发难,断开白棋求战。白棋刚刚去上边拆了一手,时越随即在中腹强烈镇头,对中腹白棋大块发起猛攻。白棋好不容易长途奔波至左边盘,逃出生天,可另一块白棋又被黑棋紧紧纠缠,苦不堪言。

  高手的棋的确不容易吃,只是免不了被搜刮。又一块白棋磕磕绊绊逃出,却不得不舍弃数子作为逃生的代价。这一圈大战过后,白棋处处单官,黑棋倒收罗了不少实空,攻击效应明显。至221手,白棋推枰认输。

  主将之战,善于防守弱于攻击的朴文尧俨然已被对手勘透,执白的王雷六段放任黑棋在中腹成势,然后先深入右边盘就地做活,而后又强取右下实空,将中腹散乱白子命运交付于黑棋。此时黑棋形势大好,棋盘上边白棋大块需打劫做活,黑棋近乎无忧劫;右下白棋数子零零碎碎,不见活形。黑棋只需一边以攻击下边白棋大块为劫材,一边与白棋在上边打劫,白棋左支右绌,如何脱身?

  实战似也朝着此路子进行。白棋终于在上边消劫了,先安顿一方。黑棋借寻劫材之利,对着棋盘下边白棋大块连砍数刀,将其斩为两段,怎奈白棋如有神助,逐一金蝉脱壳。右下吃掉黑角活出,左下吞没黑棋两子逃生———黑棋忙乎半天,得失完全不成正比,以下手数虽多,但已与胜负无关。这是一盘令朴文尧对自己的攻击力大为郁闷的一局。

  檀啸是一位一年升两段的少年牛人,几乎每日都在网上狂练,其认真劲头为网上一景,但他毕竟是一位孩子,既是孩子,心智就不可能成熟。对王磊八段之局,行至中盘时,王磊已是摇摇欲坠,中腹超级大块只能凭借打劫才能活出。此时王磊已进入读秒,而檀啸尚有40分钟的保留时间。

  漫长的生死劫开始了。读秒中,王磊步步精准,如履薄冰;檀啸自恃此劫黑轻白重,己方时间绰绰有余,落子飞快,要逼迫对手乱中出错。只是白棋不见出错,黑棋却错失不断,终让白棋劫胜,安然成活。

  白棋既活,黑形倒支离破碎,反过来中腹大块要谋求做活了。继续下去的话,黑棋大块需打劫求活,此劫非彼劫,黑棋哪还有继续下去的勇气?投子认输时,檀啸肯定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河北1胜2负,但河北主将胜,依然存有获胜希望,胜负全系最后一盘。王煜辉七段VS孙力三段之战,满盘杀气腾腾,两人自始至终就没消停过。前半盘白棋强杀左边盘黑棋大块落空,几近败势。谁知“暴力围棋”新一代孙力到处胡搅蛮缠,一身蛮力发挥至极致。久疏战阵的王煜辉显然对此缺乏足够的承受力,竟然白棋先后在右下、中腹及右上角得手,一一得偿所愿。结果像是惩罚王煜辉的软弱退让一样,以3/4子之差落败。

  终局后,老聂对王煜辉说,“这盘棋虽然你侥幸取胜了,但你还是下得太臭了!”王煜辉有些不好意思地回答,“聂老,我输了半目。”老聂一愣,“嗯?哪个地方是提子的?你指给我看看。”王煜辉一一指出,老聂更是气急,“这个地方我还以为是你提子,搞半天是你自己做一个眼,那你真是下得臭。”

  坐火车回来的路上,老聂一直给弟子们复盘,直到两小时后火车抵达北京为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