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桥牌A类俱乐部联赛首站纪实:聂棋圣走进娘子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0:10  中国体育报

  2月27日至3月2日,2008年中国桥牌首个大赛——全国桥牌A类俱乐部联赛第一站比赛在湖北武汉举行,这是国内最高水平的桥牌赛事,16支劲旅展开了一番激战。比赛精彩纷呈自不待言,传统劲旅中远建设队轻松夺冠、升班马湖北东风扮演大黑马、赛场彻底禁烟、围棋棋圣聂卫平加盟娘子军浙江华门是比赛的四大亮点。

  牌手走出赛场受限

  走进赛场,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安静、无烟,比赛秩序井然。按照规定,赛场内严禁抽烟,牌手在一场比赛中最多只能去两次卫生间。这是中国桥协为规范赛场实行的新举措。

  担任首站比赛裁判长的李璟承介绍说,为了维护赛场纪律和环境,确保比赛顺利进行,组委会下属的裁判组共有12人,其中一人专门负责登记牌手在比赛中离开座位的次数及时间。同时明确,牌手即使去洗手间也不得抽烟,否则将受到警告。

  李璟承说,A类俱乐部联赛是最高水平的赛事,如果规范了这一赛事的赛场,那么其他赛事的管理和组织就会容易得多。

  整个比赛过程中,各队牌手严格遵守了相关规定,就连不少烟瘾较大的牌手也忍住不抽。不过比赛中还是发生了一例牌手忘记关掉手机,手机铃声响起的事件。按照规定,裁判对该牌手所属的队进行了罚2分的处理。

  中国桥协副秘书长王效锋表示,赛场内禁烟、禁止大声喧哗并不是协会出台的新规定,只是此次加大了执行力度。

  中远建设创新高

  上海中远建设是A类俱乐部联赛中的强中之强,曾三获A类俱乐部联赛总冠军,队中有两对牌手是国家男队现役队员,因此实力强劲,队伍的教练兼队员胡基鸿正是国家男女队总教练。这支队伍在去年底举行的A类俱乐部联赛总决赛中,不敌北京首创丢了冠军。但在新赛季的首次亮相中,中远建设则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和重返王者位置的姿态。

  中远建设此次阵容略有变化,领队兼主力牌手的吴胜祥与搭档王为民因前往澳大利亚参加黄金海岸桥牌节而缺阵,教练胡基鸿兼了牌手。

  比赛中,中远建设基本上是两对国手打到底,凭借出色的状态和稳健的发挥,在漫长的15轮大循环赛中,中远建设取得了11胜2平2负的不俗战绩,最终积290VP,以领先第二名9个VP的优势获得本站赛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高水平赛事中打出290VP是一项新高。

  赛后,胡基鸿表示,中远建设属于正常发挥。

  升班马一黑到底

  如果说中远建设夺冠实属正常的话,首次亮相的升班马湖北东风则成为本站赛中一黑到底的大黑马。

  湖北东风是首次打进A类俱乐部联赛,赛前制定的目标是争进前八。然而这支队伍凭借东道主的优势,在比赛中表现惊人,继首轮以22比8大比分击败卫冕总冠军北京首创后,仅输给中远建设、三辰集团和浙江竞帆三支队伍,早早处于积分榜次席的位置,并且从第七轮就开始保持连胜直到比赛,最终积281VP获得亚军。

  这是一个令湖北队教练和队员都欣喜而惊讶的成绩和名次。据湖北东风队教练蔡海波透露,由于打得顺风顺水,比赛过程中,队伍几次召集队员开会,一再调整参赛目标,先是调整为确保前六,当比赛还剩最后两轮时,他们甚至大胆地提出:争一保二。

  其实湖北东风队大爆冷门的背后是湖北省桥协近年来重视桥牌,各级桥牌组织共同营造桥牌氛围和踏实工作的努力结果。从这些方面来看,湖北东风在A类俱乐部联赛中的异军突起就显得合情合理了。

  棋圣走进娘子军

  围棋棋圣聂卫平是个高水平的桥牌爱好者,他被公认为“围棋界里桥牌最厉害,桥牌界围棋最高超”。这一次,他加盟国内牌坛著名的“娘子军”浙江华门,成为这支队伍中惟一的男兵。

  浙江华门队领队章瑜告诉记者,邀请聂卫平加盟是因为“平时他与我们很熟悉”。

  作为队中惟一一位男牌手,聂卫平自感责任重大,27日下完两轮NEC杯围棋赛预选赛后,他就于当晚飞抵武汉,在28日的比赛中与华门队最年轻的牌手冯学凤搭档上场。整个比赛中,聂卫平共打了六场,当第九轮华门队以17比13取胜卫冕总冠军北京首创时,他和队友们格外高兴。

  职业棋手出身的聂卫平格外看重胜负,他先后与冯学凤和刘逸倩搭档,但他都表示,由于是第一次搭档,所以配合不太好。

  “把下棋的认真精神带到了打桥牌中”,是专家对聂卫平的表扬。水平加上认真的态度使得聂卫平能够胜任这一国内最高水平的赛事竞争,其表现也得到了领队章瑜的肯定。

  从最终的排名看,联赛的大格局没有发生大变化,以国家队现役队员及前国手组成的俱乐部队仍然是联赛的主力军,但个别强敌也有发挥失常的现象。

  几个月后的7月9至13日,16支劲旅将聚首江苏太仓,开始第二站分站赛的角逐。(陈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