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春兰杯背后的故事:常昊古力问茶 石佛准备一敌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11:40  东方体育日报

  春兰 绽放背后的故事

  3月17日,第7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在杭州棋院告一段落,中国棋手前所未有地在一项世界大赛的八强中占据七席,可谓大获全胜。当然,探寻这次比赛背后的一些有趣故事,是否可以看出在农心杯创造历史的背景下,中国棋手以轻松的心态征战本届春兰杯,使得这次的胜利绝非偶然。

  专题撰稿 张晓露

  常昊古力 龙井问茶

  这次比赛一共两轮,八位种子棋手第一轮作壁上观,上届春兰杯冠亚军常昊、古力首当其冲。两位中国棋界的代表人物心态可谓放松之极,在3月16日比赛的休息日,他们携手一起远游,去杭州市区西北角的龙井吃饭饮茶。时逢周日,不论是西湖湖畔还是龙井村所临近的九溪十八涧都是游人如织,龙井村也因为新茶初市而热闹非凡。好在他们由朋友安排,直奔山上梅花坞清静之所,用的是精美菜肴,饮的是正品新茶。中午前去,黄昏时披着夕阳而归,一个下午好个轻松自在。次日两人果然都有上佳发挥,古力将新升九段的韩国中坚棋手元晟溱打得满盘崩溃,下午3时不到就结束了战斗(此时周鹤洋和睦镇硕的比赛还刚刚进入中局)。而常昊在与王尧的“内战”中尽显大棋士功力,全盘没给年轻气盛的对手任何机会。

  有杭州媒体称,为全心备战关键的第二轮比赛,大多棋手都选择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同时谢绝了大赛组委会的膳食安排,其实很多棋手都悄然溜出去了,而且大多数都选择了去美丽的西湖湖畔散步放松。“别人都说4月杭州好,其实我就喜欢3月份枝头刚刚见绿时候的杭州,西湖,是特别美丽的。其实对于棋手来说,老关在房间里也不是好事。”常昊曾这样说过。那些纷纷“外逃”的丁伟、谢赫等显然都有这种想法,次日他们都用出色的战绩回报了西湖的秀丽风景。

  不过那天有一个棋手甘心情愿地婉谢西湖春景,留在宾馆里,那就是黄奕中,原因很简单,他的妻子——某专业杂志记者王锐也为采访春兰杯来到杭州,那天刚好染了感冒,身体不适,“好男人”黄奕中就陪妻子在宾馆里待了一天,悉心照顾。第二天,王锐就精神焕发地痊愈了,黄奕中也从容赢棋晋级。

  看见棋手纷纷获胜,而且精神如此饱满,刚刚参加完“两会”的华以刚院长也备感振奋,“你们的胜利很及时!非常及时!”显然,在“易帜门”、围甲等繁杂事务的压力下,中国棋界太需要这样的喜讯了。

  告别“本因坊” 高尾出局

  相比中国棋手的“全面开花”,韩国石佛的“风云再起”,日本棋手在此次春兰杯中显得黯淡无比。不过有人指出,“老虎”依田在首轮的出局实际上已经让这种溃败的局面不可避免。

  一如前年的农心杯,这次依田纪基九段也穿着民族风格明显的衣装,当然那时他穿得是很正式的和服,这次更像是一个武士的“短打”,这似乎显示出一种“搏命”的姿态。也难怪,上届春兰杯日本棋手成绩很糟,一个种子席位也没争取到,使得包括他在内的几位棋手都要从首轮打起。而更重要的是,依田对日本棋手的参赛情况似乎有些不满,一如他之前因为张栩等他绝对看好的棋手受困赛制问题无法出战农心杯,导致老虎一怒之下提前上阵“撒野”,结果一败涂地。这一不满,在开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有所显现,当日本代表团团长石田芳夫被问及张栩没有出战的原因时,曾经以“电子计算机”闻名的石田差点脱口“国籍问题”,最终在依田冷冷的提醒下,尴尬表示不解个中原由。胸中带气,落子自然难以平和,依田胡下一气出局也就不足为怪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