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元赛决赛古力先拔头筹 周鹤洋“打勺”拍头叹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10:13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第22届同里杯天元战三番棋决战首局在北京交通饭店战罢,卫冕冠军古力九段执白210手中盘胜挑战者周鹤洋九段,1比0领先,距天元六连冠仅一步之遥。

  两位对局者都身着休闲装来到比赛现场,比赛伊始,古力脱下外套,身着大红毛衣进行比赛。这是件“吉祥毛衣”,农心杯上海站比赛,古力一直身着这件大红毛衣出现在研究室,常昊连胜后他不无得意地说,“你们难道没有注意到吗?我一直穿着这件毛衣。”

  这也是古力和周鹤洋第二次在天元战决赛中相遇,上一次相遇于2005年,那也是古力天元五连冠中最艰难的一次,首局古力获胜,次局脆败,第三局艰难逆转。赛前周鹤洋先后在春兰杯、倡棋杯、阿含·桐山杯等比赛中连败古力,一时有了“古力克星”之名,但天元战古力两度逆转胜之后,“克星”一说从此不复存在。

  两人均从春兰杯赛场归来,在春兰杯赛中,古力轻取元晟溱九段,周鹤洋力胜睦镇硕九段,双双打进八强,状态都不错。此战周鹤洋执黑先行,右下角寻常交接中,周鹤洋弃掉两颗黑子,在中腹成势。而后两人又在左下角再试锋芒,黑棋先在中腹扩张外势,而后在边上二路潜入,似乎两面俱到,得心应手。局后古力也说他在左下角行棋有误,两颗白子让黑棋施展妙手吞噬后,黑棋在中腹和边角均有斩获,白棋有落入下风之感。

  战斗转移至右边盘。周鹤洋还在利用两颗弃子做文章,意欲将白棋封锁在内,逼迫白棋收气吃那两颗黑子。古力当然不会让周鹤洋如愿,强硬地搭靠,向中腹出头。

  在强行封锁与突破的对战中,周鹤洋一手紧气之着(黑87)误以为是绝对先手,但他落于枰上之后猛然发觉是一个勺子。他顿时不加掩饰地惊叫,右手拍在脑门上,眉头紧蹙,不住唉声叹气,看起来非常痛苦。古力倒也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静静地观看棋盘良久,亮出了一手“断”,这手“断”让黑棋的先手变成后手,白棋却在外围凭空获得诸多先手之利,也难怪周鹤洋如此痛心了。

  局后,古力笑着说周鹤洋的难受表情不是假装的,“鹤洋在那个地方的确有更好的下法,实战有点亏,但亏损有限。”

  大半年来,中国棋院一直在装修,国内头衔战多在棋院边上的交通饭店进行,对局室设在一座小楼的二楼,环境幽静。午后的阳光透过窗子照射在棋盘上,为对局室平添一层柔和,10万元冠军奖金归属战倒显得不是那么激烈了。

  古力扳回了形势,两人再度回到起点,只是周鹤洋已经开始读秒,而古力的保留时间却还有1个多小时,用时上对周鹤洋颇为不利。果然,读秒中,周鹤洋先是在右上角忘了先冲一手,让古力机敏地先手粘回。

  此处交接让周鹤洋心情大恶。他以为实空已然不够,遂决然从二路点入白棋边空,意在搅乱棋局。不料此招却招致速败,为了救回点入的黑子,黑棋将外围白棋撞成铁壁,轮到古力放手攻杀左上角黑棋时,周鹤洋左支右绌,破陋之形已是防不胜防了。

  第210手,古力落下最后这颗白子时,周鹤洋停钟认输。简短复盘后,周鹤洋先起身离去,古力一边忙着接发手机短信,一边回答着记者们的提问,末了,他一句“收队了”即飞快离去。

  本届天元战决赛后两局于4月7日、8日在江苏同里镇进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