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棋圣战山下敬吾卫冕成功 赵治勋功亏一篑(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18: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日本第32期棋圣战七番胜负决赛最终局经过3月19、20日两日激战,山下敬吾九段顶住了压力执白中盘战胜挑战者赵治勋九段,以4比3的总比分卫冕成功,实现三连霸。

  在本局之前,日本七番胜负决赛历史上,共有31次进入决胜局的场面。31次中赵治勋九段一人就占了9次,分别是第7、9、20期棋圣战;第38、45、47、49期本因坊战;第9、10期名人战。在这9次残酷的一局定胜负的比赛中,赵治勋九段7次最终夺冠,胜率高达78%。山下敬吾九段也上榜1次,第28期棋圣战中,山下先输三盘后连扳三局将比赛拖入最终局,但最终不敌羽根直树九段没能上演惊天大逆转。同时,本局比赛也是继2005年第29期棋圣战决赛(羽根直树九段vs结城聪九段)之后,时隔3年上演的第11次棋圣战决胜局。

  第七局重新猜先,赵治勋九段执黑先行。在之前的31次决胜局较量中,执黑一方获胜概率较低,只有35%,稍有不利;而对于山下敬吾九段来说,上一次在棋圣战第七局中输给羽根直树九段的比赛地点也是在静冈县,不知道对心态是否会产生影响。

  本局比赛受到了极大的重视,这从担任对局讲解等工作棋手的级别就可以看出:裁判长由曾在第9、11、13期棋圣战中获得挑战权的武宫正树九段担任;第22期棋圣战中打入决赛的依田纪基九段负责读卖新闻的解说工作;NHK的电视讲解则请来了在第10-17期中达成棋圣战八连霸的小林光一九段。非常巧合的是,这三位曾在日本棋坛上书写了辉煌一页的超一流棋手都和赵治勋九段有着“血海深仇”:小林光一九段在第10期决赛中从赵治勋九段手中夺取了棋圣头衔。9年以后,当小林光一距离10连霸已经近在咫尺的时候,第18期赵治勋获得了挑战权,并以4比2获胜,终结了小林光一在棋圣战上的连霸之路;依田纪基九段目前已经夺得了35项头衔战冠军,最为遗憾的想必是在第22期棋圣战不敌赵治勋没能夺得棋圣头衔;武宫正树九段在第9期中打入决赛,在决胜局1目半不敌赵治勋无功而返。这也从侧面证明了赵治勋作为“棋坛斗士”的顽强努力,也是他获得众多棋迷喜爱的重要原因。

  3月19日上午9点,比赛开始。很快,对局室就弥漫了一种紧张了气氛。执黑的赵治勋九段落子的速度也更加缓慢了。刚刚下了8手棋就已经用掉了1小时的时间。进行至44手,第一日封盘。

  第二日比赛开始后不久,双方很快就在左边展开了激战。白50小尖出头引起了赵治勋的自言自语:怎么下呢?不好对付啊这个。进行至黑89提掉白中腹两子,战斗告一段落。局势仍然非常复杂。在日本棋院的观战室中,河野临天元等棋手都在紧张的对棋局进行探讨。很快,赵治勋九段进入读秒中盘战斗中出现失误,在左上角形成劫争。山下敬吾九段216在右边找劫材好手,黑棋不得不应,见时机成熟,白234果断开劫,黑无计可施,中盘告负。

  山下敬吾九段在第五局和第六局接连失利的情况下本局顶住了巨大压力获胜,可以看出山下九段在不断的成熟,不仅在棋力上,更是在心理上。卫冕成功后,山下九段在日本棋坛的位置变得更加稳固。(苏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