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兰杯几大悬念待解 冠军归属实为中国同二李之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10:19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第7届春兰杯24强已全部出炉。在上届春兰杯赛中包揽四强的中国队能否卫冕,当今世界围棋界最强的李世石九段和李昌镐九段此次能走多远,日本棋手能否一扫近两年在世界大赛中的颓势,是为本届赛事的几大待解悬念。

  中国11名参赛棋手中,上届前3名古力九段、常昊九段和谢赫七段自动入选,其他8个名额依据国家围棋队指定的积分排名分配,他们分别是孔杰七段、周鹤洋九段、黄奕中六段、张立四段、王檄九段、王尧六段、丁伟九段、陈耀烨九段。

  韩国4名棋手依据指定与选拔结合产生,李世石和李昌镐高居排名分前两名,免选参赛。睦镇硕九段和元晟溱九段从8人选拔赛中出线,两人均为第一次参加春兰杯。

  日本5名棋手均由日本棋院指定参赛。他们中,高尾绅路九段和河野临九段分别是本因坊、天元头衔拥有者,小林觉九段、依田纪基九段和今村俊也九段分别为07年度日本棋圣、本因坊、王座等三大棋战挑战者。目前在位棋圣、王座山下敬吾九段、在位名人张栩九段和在位十段赵治勋九段没有出现在参赛名单中。山下敬吾与赵治勋正在进行日本棋圣战七番棋挑战赛,但春兰杯常客张栩此次未能出现在参赛阵容中,多少有些意外。

  中国台湾共有两个参赛名额,经过选拔,周俊勋九段和陈诗渊五段入选。此外,卡塔林五段和车敏洙四段分别代表欧洲和美洲参赛。卡塔林,罗马尼亚人,在日本棋院中本部学棋入段,并升至五段,共9次参加世界围棋大赛,未尝胜绩,这是他第三次参加春兰杯赛,前两次(第1届和第6届)分别败给了依田纪基九段和李世石九段。车敏洙,韩裔美国人,曾是赌城拉斯维加斯一代传奇赌王,先后共6次参加世界职业围棋大赛。有过在富士通杯赛中连胜大平修三九段和赵治勋九段的风光纪录。这是他第二次参加春兰杯赛,上一次参赛还是在10年前的第2届春兰杯。在那届春兰杯首轮比赛中,他败给了初出茅庐的彭荃三段。

  中国棋手的最主要对手还是李昌镐和李世石。上届比赛,二李打进了八强,分别败于古力九段和谢赫七段。此次比赛之前,李昌镐尽管在农心杯赛中败给常昊九段,18连胜被终结,但其状态较之于2007年明显回升,以其多年树立的第一人功力,要赢他绝非易事。李世石九段刚刚在第12届LG杯世界棋王赛中加冕,在先失一局的情况,连扳两局胜出,显示出其极佳的状态。2007年被称为“李世石年”,08年伊始,李世石已连夺三星杯、LG杯两大世界赛冠军,风头之劲,一时无二。

  在日本棋手低迷的情况下,春兰杯其实是中国棋手与韩国“二李”之间的争夺。前两轮比赛中,能将二李去其一即为成功,否则,中国棋手卫冕形势并不乐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