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国象超级大赛今日开幕 赵雪侯逸凡出征土耳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14: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0日上午,中国棋手赵雪和侯逸凡启程飞赴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参加定于今日开幕的首届“阿塔图尔克”女子国际象棋大师赛。

  “阿塔图尔克”女子国际象棋大师赛是国际象棋界新诞生的一项女子超级大赛,计划每年三月举办一届。该赛事由土耳其国际象棋协会和土耳其商业银行(Is Bankasi[或称Is Bank])联手举办。为了打造高水平的赛事,土耳其棋协宣布参加本次比赛的棋手除了两名本国棋手之外,另外八名外国棋手等级分必须高于2460分(编注:以2007年10月份等级分为准),或者拥有男子特级大师称号且等级分超过2400分。

  最终确定的十名参赛棋手分别为:中国棋手赵雪(最新等级分2517)和侯逸凡(2527)、前世界冠军诸宸(2548)、前欧洲冠军瑞典名将克拉姆林(2524)、前欧洲冠军土耳其的叶卡捷琳娜-苏阿特(2408)、乌克兰棋手乌什尼娜(2484)、格鲁吉亚的雅瓦希什维丽(2470)、印度棋手哈丽卡(2455)、美国名将克鲁什(2473),以及土耳其新秀伊尔迪兹(2207)。十名棋手的平均等级分达到2461分。

  本次比赛总奖金为16000美元,所有参赛棋手都有奖金。其中冠亚军奖金为五千美元和三千美元。除了不菲的奖金之外,组委会还为每个棋手设置了可观的出场费。出场费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按照等级分高低设置的总额为6600美元的出场费,一部分按照棋手的称号和头衔设置的出场费。在第一部分中,等级分最高的诸宸将获得1200美元出场费,最低的伊尔迪兹也将获得200美元出场费。如果棋手等级分超过2500分,还将获得1250美元的出场费。如果拥有(前)世界冠军头衔或(前)欧洲冠军头衔还将分别获得1000美元和500美元出场费。

  本次比赛将为九轮单循环赛。赛场设在土耳其及巴尔干半岛最高的建筑——土耳其商业银行大厦第41层。比赛用时为第一时限每方90分钟走满40回合,然后每方半小时包干。每盘棋从第一步棋开始每步棋加30秒。比赛将于2008年3月10日开幕,首轮比赛于3月11号开始,3月20日举行闭幕式。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项女子超级大赛的取名为阿塔图尔克(Ataturk)女子国象大师赛是为了纪念土耳其开国元勋穆斯塔法-凯末尔-阿塔图尔克元帅。穆斯塔法-凯末尔元帅1923年率军赢得了土耳其民族革命战争的胜利并成立土耳其共和国。他当选了共和国第一任总统并兼任武装部队总司令。1934年凯末尔被授予“阿塔图尔克”(意为“土耳其之父”)称号作为姓氏。(塔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