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援翻番分站赛一抢而空 08国象甲级联赛“变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09:59  中国体育报

  3月25日,2008年“火炬地产杯”全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将在温州开始开打,目前10支参赛队已经完成了报名工作,正在加紧备战。与前三届相比,本届联赛可谓变化巨大:取消主客场,将18轮联赛分割成六站分站赛;允许每队同时选派男女各一名外援上场。奥运之年的国象联赛如此大变脸,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提高精彩程度,让联赛更具吸引力。

  分站赛被“一抢而空”

  取消主客场,将18轮比赛改为六站赛会制是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与10支甲级队进行充分协商后达成的共识。考虑到甲级联赛已经进入第四个年头,需要在平稳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影响,同时也考虑今年国际重大赛事较多的特殊情况,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于是决定将今年的甲级联赛暂时取消主客场,改为六站分站赛。这一决定得到了参赛各队的一致支持和赞同,各地对分站赛的申办热情也异常高涨。据中国国际象棋协会秘书长叶江川介绍,在去年11月中旬联赛结束举行的领队会上,就已经有地方提出申办今年的分站赛,而截止2007年底,六站比赛就被大家“一抢而空”了。除温州获得了首站赛的举办权外,济南、无锡、广东的广州(或珠海)、宁波和上海将分别承办第二至六站比赛。有些城市因未能申办成功而表示出非常的遗憾。

  六站分站赛的时间安排也充分考虑了尽量避免受奥运会及其他国际重大赛事影响的因素,其中前三站安排在世人瞩目的北京奥运会之前,首届世界智运会后将举行第四站,而最后的第五、六比赛则安排在奥林匹克团体赛结束后的12月。

  令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下决心更改赛制的另一个理由则令人欣喜,由于中国男女棋手受到国外邀请的人数逐年增多,赛会制便于他们外出参赛,同时不影响代表各自俱乐部参加联赛。

  外援人数肯定翻番

  外援一直是国际象棋联赛的一大亮点,由于欧美棋手与东方人的长相不同,他们的加盟使得联赛很能吸引众多媒体的眼球。但在已经举办的三届联赛中,外援人数一直受到严格的限制,即:每队每轮比赛只能派一名外援上场。主客场制更是为各队聘请外援增加了经济压力和难度。

  本赛季取消赛会制在客观上为各队聘请外援提供了便利条件,在此基础上,协会进一步放宽外援政策,即:每队每轮比赛可以同时选派男女各一名外援上场。同时对各队聘请外援人数不再做任何限制。每队聘请或更换外援只需提前20天向协会备案,而协会则在比赛开始前10天向各队公布各队外援情况。

  放宽外援政策是为了使得一些男女实力不均衡的队伍提高作战能力,也是为了使联赛更具吸引力。早在首届联赛上,由于外援人数多,就使得联赛的宣传报道很有成效。

  据报名情况看,目前已经有5支队伍在首站联赛中派外援上场,其中两位世界棋后诸宸和许昱华所代表的浙江队请到了前世界亚军、英国著名棋王肖特。诸宸则以外援的身份重新回归浙江队。按照约定,肖特和诸宸将代表浙江队至少打四站比赛。

  天津队的报名名单中赫然有两名外援的名字,无锡队则委托协会帮助寻找女性外援,而已经转会新加坡棋协的章钟和李若凡夫妇本赛季将以外援的身份分别代表河北和广东参战。

  不难看出,本赛季的外援人数将会大大增加,他们在中国联赛赛场上大显身手的同时,也给国内一些年轻棋手提供不出国门就可以与外国棋手过招的锻炼机会,这对我们的年轻棋手迅速成长十分有利。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