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难抵诱惑半目落败 常昊有望重返名人战五番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1:16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永城杯”第21届名人战本赛第4轮比赛3月5日在北京交通饭店结束,常昊九段、朴文尧五段分别战胜毛睿龙四段、丁伟九段,进入挑战者决定战。7年前,常昊挑战马晓春名人无果。此次有望重返名人战五番棋挑战赛。

  常昊执黑对黑马毛睿龙。两人在左下角爆发了第一场接触战,黑棋以少见的形状应对,结果两人弈出新型,局面两分。随后作战转移至棋盘下边,常昊亮出了一手漂亮的“挖”被对手巧妙闪过,其着法令常昊也为之赞赏。

  常昊落子飞快,在右上角坚实地取地,毛睿龙获得雄厚外势,与左上角白棋遥相呼应。常昊获得先手,抢先在边上分投,白棋不在进攻中获取大量实利的话,将面临着全盘实空不足之虞。

  黑棋开始漫漫治孤路,白棋攻击着法有声有色。过程中,常昊一手三路扳令他颇为后悔,被白棋断吃后,白棋变得厚实,局后他认为这是他在前半盘最大的失误,应该予以保留。

  高者在腹。两位对局者在中腹作战中处心积虑,但目的都非常明确,那就是要断开对方的归路,竭力使对方的大块漂浮于中腹,始终处于不安定状态。为了对中腹黑棋保持攻击态势,白棋着法近乎豪赌,舍弃整个左上角的巨大实地,也要在中腹成势,继续威逼黑棋大块。攻击过程中,毛睿龙着着直指要害,迅猛有力,展现出了“黑马”非同一般的实力。

  乱云飞渡中,常昊先后两次亮出他经典的“凌空一挖”,硬是在白棋丛林中杀出一条路来,截获一颗白子基本做活中腹超级大块。毛睿龙失去攻击目标后,只得掉转枪口,挥师右下角“肇事”。刚刚解消了中腹大块隐忧的常昊多少有些松懈,应对中失于草率,被白棋吃掉数子,黑棋损失不小。白棋吃住数子后,不仅目数甚大,而且自身也变得厚壮,在以后的作战中无所顾忌,威力巨大。

  俗话说,臭棋招臭棋,常昊在右下角出现失误后,接着又在右上角未能弈出最佳着法,被白棋先手获利不少。等到白棋先手侵消黑棋右下角实空时,黑棋优势尽失,白棋已经实现逆转。

  常昊对自己的失误大为懊悔,摇头叹气,嘴里不时发出叹息声,一度还用巴掌狠拍自己的后颈部。他开始长考,序盘节省下来的时间此际派上用场。但他刚刚在右上做出开启大劫争的姿态,却又转到左下角行棋。被白棋机敏地在棋盘上边补棋后,黑棋的劫争计划已消于无形。

  一错再错,常昊已呈败势了。局后他说,这个时候对手应对无误的话,他肯定要输,没有逆转的可能。但是,“黑马”对手终究没能“坚守晚节”,在吃子的诱惑下,提掉了左上角三颗黑子,官子阶段,这手棋价值甚大,然而,此处妙味在于,左下角还有更大的官子!这手官子乍看并不大,目数不多,可一旦抢到,那么迤逦整个左下角的黑棋大块都得后手连回,其潜在的官子价值何止区区6目!

  常昊终于抢到了左下角最大的官子,在连打勺子即将输掉棋局后,他猛醒了过来,并且抓住最后一个官子机会,提前一步撞线。最后阶段毛睿龙竭力制造粘劫收后、利用中国规则争胜的机会都没有,两个单片劫,一人一个,棋局结束,常昊黑棋盘面8目,半目险胜!

  另一盘,朴文尧五段执黑抢占实地,白棋在中腹围空。朴文尧突然在左下角发力,造出超级劫争。白棋为了打赢劫争,只得放弃上边一块白棋,损失惨重。而后白棋如法炮制,在棋盘下边引爆一枚炸弹,挑起劫争。当白棋以截断中腹一颗黑子、大围中腹模样作为劫材时,黑棋在1秒钟内即作出了消劫的决定,双方均如愿以偿。

  只是中腹模样实在太难围了。黑棋就像钻地鼹鼠一样四处渗透,白棋步步退缩,极尽忍辱负重之能事。偏偏黑棋得寸进尺,又在白棋右下角闹事,造出一“赖皮劫”来,白棋防不胜防,前两次劫争早已将劫材用尽,断无劫胜之可能。黑棋计算精准,凭借劫胜,挤入白棋模样中,白棋大空残破不堪,哪还有争胜的本钱?至225手,上届挑战者丁伟九段中盘认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