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谢赫转会得益于山东队体制 天价转会费"人超所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11:1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日前,目前等级分国内排名第5位的围棋国手谢赫七段成功地以90万元的身价从山东队转会到重庆队,不但打破了中国顶尖棋手难以流动的“坚冰”,转会费之高也创下了棋类项目转会纪录,在一向沉寂的中国围棋转会市场掀起了巨大的波澜。

   不入编制 谢赫萌生去意

  今年24岁的谢赫七段出生在青岛市,与古力、孔杰、胡耀宇等同为中国围棋小虎辈的领军人物,最新等级分高居第5位。谢赫是个很受欢迎的棋手,不单因为他俊秀的外表,还因为他性格文静,彬彬有礼。爱看书的他也处处显示出一种与其他爱玩爱闹的棋手不一样的特质。

  山东队是在原福建队基础上建立的,2003年山东齐鲁晚报成立围棋俱乐部,福建队主教练曹大元九段率福建队整体易帜,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福建队中曹大元的爱徒谢赫是土生土长的山东棋手。由于谢赫出生于青岛,自然是山东围棋的招牌人物,谢赫年年都是全队胜率最高的棋手,去年围甲下半程谢赫在担任山东队主将之后,取得10胜1负的骄人战绩,唯一的一场败仗是去年围甲联赛最后一轮比赛输给贵州咳速停队的韩国外援 “疯狂石头”李世石,李世石在此之前对谢赫的战绩是0比4,李世石因去年这一战才改变了“逢谢不胜”的宿命。在对阵韩国所有超一流棋手的历史战绩表上,谢赫也是胜多负少,被李世石称为“当今最强的中国棋手”。

  既然在队中起着如此重要的作用,在家乡山东队效力数年的谢赫为何提出转会呢?外界推测是因为谢赫嫌在队中收入不高,但经营山东队的齐鲁晚报围棋俱乐部总经理刘炜表示,去年谢赫在山东队中的收入超过30万元,并不像外界所传的那样,是因为收入低才要求离开的。据知情人透露,谢赫并不是因为山东队总体收入偏低而萌发去意,而是因为山东队后来引进的周鹤洋九段待遇高于他,让他难以接受。

  谢赫的恩师、山东队主教练曹大元的说法是,谢赫执意转会有两大原因,一是待遇,二是体工队编制。当初为引进周鹤洋,山东队给他定的薪酬标准相对要高些。不过,因为这两年周鹤洋在围甲联赛中的成绩不是很好,谢赫的实际收入要高于他。也就是说,最根本的原因是,谢赫一直无法拥有体工队编制。

  谢赫8年前参加围甲联赛,注册于福建红古田围棋俱乐部,后移至山东齐鲁晚报围棋俱乐部,由于谢赫从来不曾挂靠于体育局,因而他没有正式的体工队编制,也没有相关的社会保障。而没有体工队编制,就意味着进不了国家围棋队。以其实力和等级分排名,已是国内顶尖高手的谢赫现在只是国家围棋集训队成员,而并非正式国家围棋队队员。对于这种由于体制而造成的情况,山东队也无能为力,因为山东队作为一家民营俱乐部,本身也不是体工队体制。

  那么,谢赫转会为何选择重庆队呢?首先,重庆队与上海队、广东队一样都属于体工队编制,转会到重庆队就可以解决他这一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其次,重庆队早就想要谢赫了。1999年,重庆棋院的杨一院长就想让他到重庆队打围甲,但当时山东队方面不放人。去年,曾经的联赛6冠王重庆队在围甲中的成绩相当糟糕,重庆队就开始酝酿新赛季的人员变动,希望在新赛季东山再起甚至重夺冠军,山东队的绝对主力谢赫再次成为首要人选。重庆队这一招十分厉害,引进谢赫不但可以增强自己的实力,同时也削弱了山东队的实力,可谓一举两得。目前高居国内等级分第5位的谢赫转会重庆队,在2008赛季携手古力、 王檄等人征战围甲,这也就意味着,在即将到来的新赛季,重庆队将会以一个超豪华的阵容向冠军发起冲击。

  重庆队本赛季有了去年围甲胜率及主将胜局数都很靠前的谢赫加盟,重庆队的主力棋手古力、谢赫、王檄、俞斌在刚刚公布的中国职业棋手排行榜上,分别位居第1位、第5位、第9位、第18位,而且前3位棋手都是当前中国棋坛最活跃的顶级棋手,这样一支“巨无霸”式的棋队必将是2008年围甲联赛冠军强有力的竞争者,估计只有拥有常昊、胡耀宇和邱峻的上海队才能与之抗衡。而贵州队由于李世石出赛场次有限,很难对重庆、上海两队构成实质性的威胁,今年围甲主旋律将重回“渝沪争霸”。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