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棋手王琳娜成为奥运火炬手 情结象棋憧憬智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14:31  智运会宣传中心

  文:张晓霞

  王琳娜,目前中国象棋女子等级分排名第一人。

  她喜欢梳着一头精干的短发,穿着一身休闲的衣服,她一笑眼睛就咪起来,一副质朴可爱的模样,和她谈话之间,能够感受到她的坦诚与率真。 

  王琳娜1980年2月出生于黑龙江省绥化市,8岁学棋,1997年既获得全国象棋个人赛女子组冠军,1998年获得第10届亚洲杯象棋名手赛女子个人冠军,同年获得象棋特级大师称号,2000年再获全国象棋个人赛女子组冠军,2001年获得世界象棋锦标赛女子个人冠军。2003年再获亚洲象棋个人冠军。从1993年到2004年,取得了很多项惊人佳绩的王琳娜,也只有24岁,真可谓少年得志,大器早成。

  王琳娜通过象棋感悟着人生,她说:“下棋过程中,能感受很多种心态,既有顺利也有不顺利,这就像体验人生,既有高潮也有低潮。一个优秀的棋手,应该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很快地进入状态;一个优秀的人也应该能找准自己的位置,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2005年,王琳娜作为黑龙江省惟一的一名运动员代表,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奥运火炬传递”活动,是惟一的黑龙江体育代表,也是中国棋手的惟一代表,其影响力甚为深远。

  2006和2007年的王琳娜,和往年一样,拥有不少优异的象棋成绩:2006年在山东淄博举行的“嘉周杯”中国象棋特级大师冠军赛上,女子组中,状态出色的黑龙江棋手王琳娜连续三届夺得冠军。按照赛事规定,她永久保留了这座纯金打造的嘉周杯奖杯,在女子象棋比赛中,这一殊荣尚未曾有。2006年的全国象棋甲级联赛上,王琳娜代表黑龙江象棋队多次顶替男队员上场,与男子一流高手在赛场上分庭抗礼,并获得较好战绩,再一次为女棋手争光添彩!

  如今在象棋赛场上纵横驰骋了15年的王琳娜,功成名就,棋锋仍旧犀利,壮志仍然在胸!

  带着对这位师妹又敬佩又关爱的心情,我邀请了这位女子象棋特级大师,请王琳娜谈一谈今年10月在我国举办的智力会的看法和自己的打算。

  王琳娜说:“我觉得象棋能被列为智力运动会的项目之一,确实是非常可喜可贺的好事。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对象棋的发展,一定会有强劲的动力,比如因为中国承办了2008年奥运会,不仅国内的宣传效果特别强势,在全世界都有了强烈的反响,体育不仅带动信息发展,更促进了经济发展,国家在全球的政治、经济地位都有了相应的提升。我国首次承办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无疑又是一次对中国象棋的良好的宣传。都将受到更多的注意,对象棋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二是对象棋走向世界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让更多的外国人也了解象棋。以前的世界象棋锦标赛上,虽然有一部分外国棋手参加非华越裔组的比赛,也具有一定水平,但毕竟是固定的几个国家,而且参赛的人数少,范围小,影响力差,而这次将有2500人之众云集北京,同时桥牌、国际象棋、围棋、国际跳棋和象棋,作为一个比赛项目,象棋肯定会被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者所认识和了解,并经由他们的介绍而幅射到更多地方,象棋走进更多国家。三是对棋手会起到很大的鞭策作用。作为象棋比赛中最重头的比赛,棋手们都很想参加,但名额有限,由此棋手们也会有新的目标和动力,去努力训练,提高自己的技战术水平,能代表国家参加这一盛会。”

  笔者询问王琳娜对这次比赛机会,有什么想法,她说:“想法很多,作为一名棋手,我是非常想参加这次比赛的,能代表中国是一种荣耀。但此次比赛项目只有女子团体赛和女子个人赛两项,参加的选手不会多,但作为棋手,我能够做到的就是好好的训练,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好的状态,无论能否参加到比赛中去,我都将为自己是象棋棋手而自豪,因为我的国家具有该项目的最高水平,我所从事的竞技项目是一项优异的、益智而充满趣味的工作!”

  做为王琳娜的师姐和朋友,我相信王琳娜会在每一次竞技中充分发挥出她的聪明才智,为集体赢得荣誉,同时我祝愿她在象棋之路上,走得更长远,更精彩,更辉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智力运动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