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LG杯韩尚勋输得惨烈凄美 韩国围棋成才模式很可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17:0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武无第二,竞技体育很少真正能用上“虽败犹荣”这词的,但这次第12届LG杯决赛韩尚勋的失利似乎并没有降低大家对他的评价。

  有几个方面可以论证这个观点。首先我们要感谢他,韩尚勋就是中国棋手的心理医生。

  我们的棋手碰上小李,往往未战先怯或亢奋得一塌糊涂,那样就可能造成技术发挥走样,影响成绩。

  韩尚勋下得很凶,但他的这种凶猛是建立在对自己的了解上,他意图发挥自己的特点。你说韩尚勋他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也谈不上,我看就是传说的那啥……平常心。不卑不亢的平常心。

  从综合能力来看,韩尚勋相对李世石自然是下手,但从棋局正式开始后,就完全把自己放在了平手的位置,这大概是屡屡在大小李面前碰壁的中国棋手需要学习领会的。

  从结果看,首局成功,二、三局输了,输在了李世石中腹缠斗的深厚功力上。尤其在第三局小韩抱着对手一起跳悬崖的气概,即便神经很粗壮的李世石恐怕也要惊出一身冷汗。说韩尚勋虽败犹荣一点也不为过。

  换个方式来看这次决赛的三盘棋,能不能这样来形容:这几局棋都是晚辈韩尚勋在出题,自己并不很清楚答案的题,来考教学长李世石,考验并请教。李世石没有躲避,欣然给出答案,当然在第一局,小李给了错误答案;但在格局很类似的第二、第三局,李世石给出了十分正解,虽然正解本来也许不止一个,但小李给出的是其中最好看的那个。

  赢的漂亮;输得惨烈凄美。那么我们是不是又可以说,这输者,虽败犹荣,虽失犹得呢?

  韩尚勋进入职业圈才一年,取得世界亚军这样的成绩足以自豪,可以肯定他不会像崔哲翰那样因为应氏杯决赛的失利而一蹶不振,有大好的前途在等待着韩尚勋。他在这次决赛失利中收获更多的是经验而非沮丧。

  赛事已经结束,李世石2比1战胜后辈韩尚勋,获得第12届LG杯冠军,这也是他的个人第九冠,小李自然是证明了他就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人,那么我们怎么看待韩尚勋的地位,以及他所代表的这种低段现象呢?

  韩国棋界似乎很喜欢弄一些“四天王”什么的,那么韩尚勋处于哪一个档次呢?是能挤进李世石、李昌镐、朴永训这一级“四大天王”?还是姜东润、尹畯相、李映九这一档的四小天王,或者仍只是金志锡、朴廷桓、朴承华这批的小小天王?

  从他的出道时间来说,他更多还是代表了冲段研究生、一年级职业棋手这个群体。这实际是个很可怕的归档,说明了他们这个群体的培训质量明显超过其他国家,韩尚勋呆在这个群体里的时间比较长,真的是“磨刀不误砍柴工”么?如果说韩国冲段研究生的生存空间从质量和数量上都超过了我国低段职业棋手环境,那实在是最可怕的事情。

  如果是放在姜东润那帮子里,从各方包括韩尚勋似乎目前也是定位在这一层次,那倒还可以接受,毕竟韩国这些年有过睦镇硕、崔明勋、李圣宰、宋泰坤甚至崔哲翰等一批很有冲击力的“新锐”,但最终的威胁尚算不大。

  若加上他的潜力,把他列到目前刚好不容易确认第四人的“四大天王”中,以他的速度和自信,说不定还真能很快坐稳这位置,甚至抢班夺权往前拱。韩尚勋以前拿到王位战本赛亚军时,甚至他在三星杯和LG杯都进入八强时,我们还不敢过于看好他,但他现在在韩国王中王战青龙组夺得冠军,现在又在LG决赛中表现出敢把小李拉下马的气势,不得不让大家认识他,重视他,高度评价他。

  但无论把韩尚勋放在怎样的位置,他的成才模式,他的实战表现已经足以引起我们的思考。对于我们来说,LG决赛在两个韩国棋手之中进行,我们本就不需要有太多的立场。但李世石和韩尚勋这两位棋手却是那么具备代表性,不光是棋手个人的能力上,棋局的内容,还是从培育出这样人才的机制上,都是我们需要重视的对象和现象,从中找出可以比照和借鉴的东西。

  我们也很希望培养出一批韩尚勋能力的新锐,数量上和质量上皆是。如果我国新初段们的训练强度至少能不亚于韩国研究生,如果我们年轻棋手的比赛机会能够接近韩国新锐,给予像韩尚勋那样的国内国际高水平比赛机会。那么,这样的决赛也许我们就不只是作为观众了,那么对付李世石、对抗韩国围棋也就多了一份把握。

  LG杯决赛结束了,加上之前农心杯三星杯等几个赛事的落幕,至此,跨年度的都宣告完成。接下来就是2008围棋大年的应氏杯、春兰杯、丰田杯、三星、LG、富士通杯以及农心杯、世界智运会等各项赛事的全面展开,希望中国围棋能用农心杯中得到的信心以及这个LG杯中得到的营养,以昂扬的面貌投入到08赛季,争取更大成就。

  (一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