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国际象棋选修课备受学生欢迎 报名早早满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16: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为推动国际象棋进入校园,在2003年上半年抗击“非典”特殊时期,北师大后勤集团宿舍管理中心创造性地在北师大校党委吴志功副书记的支持下,特批经费以奖励的形式下发到师大学生宿舍千副国际象棋。同时录制了李永安老师主讲的国际象棋启蒙讲座,通过学生有线电视台播放到每间大学生宿舍。北京电视台于5月4日青年节深入到学生宿舍拍摄了我校学生在宿舍内进行国际象棋对弈的情景,并在报道此活动时称其为宿舍内的“智力体操”,建议这种益智、自律校园活动在各高校大力推广。

  北京师范大学率先北京各高校于2004年上半学期开设了国际象棋课。选修国际象棋的为当时一年级本科生78名,主讲老师为国际象棋教练李永安(北师大后勤集团宿舍管理中心教育管理部教师)。讲课深受广大同学的喜爱,通过国际象棋训练,使大学生多方面受益,不但提高了学生生活中的自律,同时在比赛中取得了好成绩为学校争光,许多同学还获得了国际象棋讲课和家教的机会。2005年下半学年北师大的国际象棋课,正式成为公共选修课,总学时32,学分2分,主讲老师为李永安。原计划100人名额在开通网上选课后2小时内报满。2006年下半年北师大把李永安主讲的国际象棋加入学院路高校共同体跨校选修课,有10个高校100人迅速报满。之后每学期宿舍管理中心开设两门国际象棋选修课,一个是面对北师大校内大学生的,一个是面对学院路教学共同体其它高校的,同时世界女子冠军谢军加盟在北师大开设国际象棋提高选修课。几年来每次选课均备受欢迎,早早提前中选满额。

  2008上学院路教学共同体北京师范大学《国际象棋》中选学生为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联大应用文理学院、北京林业大学、北京信息工程学院、北京语言大学、首都体育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北京)10个高校的100人,上课时间每周六下午;2008年上北师大校内《国际象棋》中选名单为跨越各个院系的55个行政班级的110名大学生,如:思想政治教育2005、数学与应用数学2005、人力资源管理2005、特殊教育2006、金融学2006、艺术设计2006、运动训练2006、心理学2006等等,还有四个汉语言文学2005班的留学生,上课时间每周六晚。国际象棋提高中选学生为校内100人,上课时间每周四晚。

  同时今年5月份北师大计划举办第六届“北师大出版社杯”大学生国际象棋竞赛(2003年11月9日举办了首届);12月计划举办第三届北京市大学生国际象棋竞赛(2006年12月2日举办了首届并进入北京市2006年教育年鉴)。

  国际象棋选修课与大学生的素质教育紧密相联,促进不同学校、不同年级、不同院系学生之间的沟通,为建设祥和、上进的校园文化循序渐进地做出贡献。目前有全国许多高校向北师大咨询开设国际象棋选修课的经验和模式。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象棋协会供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