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最强初段韩尚勋成功的秘诀 大量比赛造就新人高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10:14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李浩然报道

  不管第12届LG杯决赛最终结果如何,“韩尚勋”这个名字已给棋界中人刻下了深刻的印象。如果韩尚勋在2月27日的LG杯决赛第2局比赛中战胜李世石九段,那么他将是有史以来段位最低的世界冠军。

  马晓春九段素来识人,他担任教练的杭州萧山明仕棋院队冲上围甲后,第一个想请来的韩国外援就是韩尚勋二段。

  现年20岁的韩尚勋还在2006年12月份以前为最后一次入段机会苦苦挣扎。在参加了共10次的定段考试后,他终于跨入职业棋手的门槛。韩国职业初段在定段后必须接受3个月的职业进修,而后方可参加职业比赛。韩尚勋初段的围棋天赋自此得到了极好的发挥,将“初段风暴”从韩国棋战刮到了世界棋战。

  2007年韩尚勋共弈88盘对局,62胜26负,胜率70%,胜局数在所有韩国棋手中排名第9。其重要战绩有,韩国王位战本赛亚军,三星杯和LG杯预选均顺利出线,并在三星杯本赛中连胜马晓春九段、李昌镐九段后进入八强(后负于朴永训九段),LG杯本赛中连续胜柳时熏九段、古力九段、刘菁八段、温昭珍四段后进入决赛,现在又在决赛中先拔头筹,领先李世石一局。他还在08王中王战青龙组比赛中夺冠,进入决赛阶段。

  韩尚勋何以能在众多高手中脱颖而出?他在入段前打下的围棋基础非常扎实,入段后亦非常执着。他说,“我学棋没有局限在哪一个地方,到处去学棋、研究。一般来说,我经常会去两三家围棋道场,比如金原围棋道场和韩国棋院,我比较喜欢那里的学习气氛。我一般是从早晨6点到下午6点左右学习围棋。”

  韩尚勋最难得的是其与生俱来的大家气质,他说,“我一直告诫自己,下围棋只承认胜者为王。事实上,不论对手多么强大,名气多么响亮,我也完全没有必要害怕他。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和实力强大的对手下棋时,反而内心里更坦然一些。”

  棋盘内外,韩尚勋仿佛是截然不同的两个人。他外表看起来非常诚实、腼腆,沉着,完全没有那种一坐到棋盘前就能够战胜超一流高手的杀气。其计算精准,中盘力量大,官子出色,如果他还有什么弱点的话,他自己说是在布局。“从序盘开始就掌握主动,我还做不到这一点。进入中盘后,就比较有自信。”有趣的是,李世石也经常说,“我最差的就是布局”。

  不可否认,韩尚勋能在短时间内从初段成为一名高手,与其大量的对局密不可分。一位二段棋手,年对局数近90局,这在中国和日本是不可想象的。韩国棋战几乎都设有预选赛,给低段棋手们创造大量对局机会,催生了韩尚勋们的诞生。韩尚勋也说,“比赛是最好的训练”。如果说安排众多的比赛会给主办方增添不少麻烦的话,那么,这样的麻烦哪怕仅仅催生出一个韩尚勋,那也是非常值得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