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晓春常昊依然看好李世石 韩尚勋实力心态均稍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10:10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高手多以棋说事,不说无根无据之语。马晓春九段、常昊九段在看了LG杯决赛首局后,还是比较看好李世石。

  马晓春点评此局时认为,李世石的棋风未能发挥出来,下出了不少不符他风格的棋来。他认为,这盘棋“小李存在着心理问题”。常昊在网上看了这盘棋后表示,“李世石的表现不像是李世石。他的长处在于凶悍的力量,但在这盘棋却没有表现出来。”

  常昊说,“如果对手一直委曲求全,着法平常,李世石像实战这样下不失为一种策略,这也是他近来经常体现出来的柔软性,是一大长处,但问题是,这盘棋中韩尚勋一直下得很强硬,节奏感一直很强,李世石却始终没有爆发出他的力量来。以前李世石常因过分倒下,但这盘棋他还没有开始使劲,就已经完败了。”

  李世石难道在韩尚勋面前心理失衡,导致技术变形?常昊说,“我也对这个很纳闷,应该说,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决赛,韩尚勋应该更紧张、水平发挥不出来才是,怎么会出现韩尚勋全盘主动,显得比李世石还老到,让李世石有劲使不出来的情况呢?也许是李世石第一盘没调整好,想感受一下不同的风格,但真正的原因只有他自己最清楚。”

  说到第二局比赛的胜负,马晓春认为还是李世石赢面大。2007年初第3届丰田杯决赛,李世石也是在第一局半目败给张栩九段后,连扳两局夺冠的,马晓春认为以李世石的实力,重演丰田杯决赛一幕可能性非常大。

  常昊也认为李世石即使落后一局,但也不处于下风。“理由有两个,一是李世石的实力比对手强,二是心态较量上,李世石应该稍占优势。”实力上,已有8个世界冠军在手的李世石肯定占优。“我觉得第二盘棋与其说是技术较量,还不如说是心态的较量。如果韩尚勋还能像第一盘那样,敢把世界冠军拉下马,放开着抡,那2比0取胜也不是没有可能。反之,李世石背水一战,将其剽悍强劲的棋风充分发挥出来,而韩尚勋却开始有了‘再赢一盘就是世界冠军,而且是2比0赢了李世石拿冠军’的种种想法,那李世石扳回一城,继而在第三盘决胜的可能性就大了。”

  李世石至今共获得富士通杯(2002年、2003年、2005年)、三星杯(2004年、2008年)、丰田杯(2005年、2007年)、LG杯(2003年)等八个世界冠军,其中三番棋决战共进行四次,除了2004年三星杯决赛中2比0胜王檄九段外,其他3次李世石均以2比1胜出。不过,仅有2007年丰田杯决赛这一次,李世石在先失一局后再连扳两局的。有棋迷在网上论坛发帖说,“韩尚勋不是张栩”,意即李世石不会重写历史,但结果究竟会怎样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