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浙江中象队新老搭配磨刀霍霍 目标保六棋迷要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05:46  浙江日报

  浙江中国象棋队去年诞生两位中国象棋特级大师,并几乎囊括全国性中国象棋界单项赛事的冠军。浙江队收获颇丰的全国象棋单项赛战绩,提升了我省棋迷对3月启动的全国象棋甲级联赛新赛季的大猜想。近日,我省棋迷在一些专业性的棋类网站上发帖,对浙江队新赛季联赛名次寄以厚望——三甲。为迎接新赛季联赛,浙江中象队目前正积极备战,希望以最好的状态应战。

  2007年,浙江籍棋手实力大爆发,战绩令人刮目相看。20岁的浙江队员赵鑫鑫获得全国个人锦标赛冠军,成为了我国目前最年轻的中国象棋特级大师;教练兼棋手于幼华也荣获首届“来群杯”全国象棋冠军赛冠军;此外,陈寒峰、张申宏、程吉俊、黄竹风分别获得了全国大师赛冠军、全国大师赛第三名、全国象棋个人赛第四名以及全国象棋个人赛第十名的佳绩。获得全国象棋大师赛冠军的陈寒峰还以77%的胜率晋升为中国象棋特级大师。全国少年赛象棋锦标赛,我省少年象棋手黄竹风(男子16岁组)、林琴思(女子16岁组)、梁妍婷(女子14岁组)、葛超然(男子12岁组)在年龄组上表现出色,获得四项个人冠军。12月28日,浙江于幼华与金海英包揽“来群杯”首届象棋名人战男女冠军,为浙江队该年度辉煌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中国象棋是我省的非奥优势项目,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我省曾为我国培养出一批名将,于幼华、陈孝堃一度被称为“浙江双雄”,近年来又出现了女子世界冠军金海英,青年高手陈寒峰、赵鑫鑫等。浙江2004年首次组队参加了全国象棋甲级联赛,获得第七名,被誉为象甲联赛中的一匹黑马。据浙江中象队教练陈孝堃介绍,浙江自参加全国象甲而成立专业队以来,棋手因训练日渐系统化水平上升很快,不说在全国数一数二,整体实力前三甲是排得上的,这几年的进步和壮大,得益于许多民营企业支持和帮助。

  面对荣誉,浙江象棋队领队吴敏茜显得很冷静:“从单项赛事来看,2007年的确是我们浙江队较为辉煌的一年,但是我们决不能沾沾自喜,我们应该看到自己在整体实力上与强队的差距。去年我们仅获得了联赛第九的成绩,有些让人失望。”一支单项赛成绩不俗的队伍怎么一到联赛就蔫了呢?“主要是赛制发生了变化。自2007年开始中国象棋联赛采用了新的比赛规则,即红方先手,但减少每局下棋的时间,黑方则不变,若最后双方打和则判定黑方胜,新的规则导致了技战术的变化。我们适应新规则的时间相对较短,因此比赛中常出现失误,队员压力也都非常大,但是我们总算是挺过来了。”吴领队解释说。

  在2008年的中国象棋联赛上会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呢?“我们的目标是争取前六。”吴领队的回答与棋迷的期望显然有落差。“因为我们队中年轻队员较多,经验不足,因此成绩可能会有较大起伏,但是我们还是会坚持培养本土队员的路线,多让年轻队员上场比赛。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看到一支实力更强的浙江队!”(通讯员 成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