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本女流棋圣战首局 卫冕冠军梅泽由香里先拔头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21: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日本第11期女流棋圣战三番棋决赛第一局2月13日在神奈川县进行,梅泽由香里女流棋圣执白3目半战胜挑战者向井千瑛二段,以1比0领先。

  梅泽由香里五段不仅在日本拥有较高的知名度,中国、韩国的棋迷中也人气极高。梅泽从担任漫画《棋魂》的监修开始,掀起了日本国内的围棋热潮,在接下来的数年中,从出版围棋教学书籍、电视围棋讲座等方面致力于普及工作成绩显著。但遗憾的是,作为一名职业棋手,梅泽虽然一直保持着稳定的比赛成绩,却没有获得一项头衔战冠军。直到去年第10期女流棋圣战中,梅泽以2比1战胜万波佳奈夺冠,用头衔来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在由棋迷们投票选出的2007年10大围棋事件中,梅泽上榜2次:“勇夺得女流棋圣头衔”排在第3位,仅次于张栩重返名人位和谢依旻的得票率;由梅泽邀请众多职业棋手参加的“2007年围棋联欢节”则排名第6位,再次显示出了梅泽极高的人气,和对她作为棋手、围棋普及工作方面的认可。

  向井千瑛是目前日本女子棋界非常引人注目的“向井三姐妹”中的小妹,两位姐姐向井芳织、向井梢惠都是职业棋手。是继80年代横扫日本女子棋战的“本田三姐妹”后的第二组姐妹棋手。向井千瑛虽然年纪最小,但成绩一直是最突出的,1999年的全国少年围棋锦标赛中,千瑛就夺得冠军,成为第3位获此成绩的女棋手。2004年入段后,也许是突然进入职业棋战有些不适应,千瑛的成绩并不如意,直到2005年大姐芳织入段,三姐妹同时出战后,千瑛开始爆发,本期女流棋圣战,先后战胜了小山荣美五段、谢依旻三段、楠光子七段和加藤启子五段等众多强敌夺得挑战权。

  本局梅泽发挥出色,很快就占据了主动,最终战胜了向井千瑛。从内容上看,梅泽可以说技高一筹。

  第二局比赛将于2月20日在日本棋院继续进行。(苏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