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雪:大地杯开赛在即 蒋川汪洋等大师展望赛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14:30  新浪体育

  作者:武汉大学王雪

  “永顺名门杯”已于昨日在永顺名门落幕,北流的争霸却正如火如荼,成为新春一场别致的盛会。也许此刻大家更关心的是紧接着展开的“大地杯”的龙争虎斗。后者不仅奖金较上届增多,激烈程度也大有提高。明日,“大地杯”主办方将专车“护送”刚刚结束苦战的棋手们赴新圩镇报到。那么,此时,远在北流的棋手们是何状态是何心态呢?笔者在颁奖结束后第一时间采访了“名门三甲”,让我们一起走近半途三甲,走进这场象棋盛事。

    大师心态:喜也平静,忧也平静

  喜——有运气,就赶紧抓呗

  颁奖结束,汪洋请湖北队全体开了个“庆功宴”,毕竟,不说汪洋和李雪松,这次湖北棋手整体战绩也是喜人的。说是庆功,也不过是小团体聚餐而已,毕竟紧张的赛程让大家都久未松弦了。哪怕是个“暂休”,也该让自己轻松轻松了。吃完饭,汪洋接受了我的采访。电话那头,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自己越来越不胜酒力,喝了几杯就有些晕了。李雪松则在一旁笑说这是“赛后综合征”。

  夺冠后的汪洋异常平静,当我第一时间恭喜他时,一贯谦虚的他说,胜利有运气的成分,兴奋是有点,特别是胜了蒋川后,他回忆说,这两年来两人交手和棋居多,除了零六年的一盘快棋外,他还没胜过,所以此番甚是欣喜。但对于冠军反倒没什么,毕竟这个赛事不大,而且以练兵为主要目的,所以现在已经很平静,准备带着同样的平静迎接下面的比赛。

  平静的汪洋反而更加踌躇满志。他表示,子鼠年的开门红对他而言意义非凡,主要是增加了自己的信心和战斗力,也为自己在湖北队的征程开了个好头。他在07年底岁末曾表示希望在开春后绘制全新蓝图,这次比赛夺冠是偶然也是必然,如果真的是运转的预示,那刻苦的他一定会抓住机会,平静地迎接挑战。

  憾——不知道,真的不知道

  谈话中的蒋川总是那么亲切爽朗,完全没有赛场上的不苟言笑。我照样首先恭喜他获奖,而蒋大师丝毫不掩饰他的遗憾,有些无奈地笑了:“还恭喜啊,就是个亚军,你应该恭喜汪洋。”但我听得出,这里面只有遗憾,没有埋怨,说的我挺不好意思,加之真诚的笑声让我觉得安慰已是多余。他坦言,现在的感觉最明显的,就是遗憾,毕竟去年“大地杯”上与冠军擦肩而过,今年本想弥补那份余撼,这个结果肯定会对自己之后的状态有所影响。而在比赛中,最遗憾的,莫过于惜败于汪洋的那局,那盘和了冠军就是他的。但大好的形势下自己过于紧张,就这样将胜利拱手相让。

  采访中毫无架子的蒋大师给我最多的回答却是:“不知道,真的不知道。”当谈及自己经常到最后关头紧张失手,他的总结是:“好象确实是这样的,但真的不知道为什么,也许是因为性格吧,不好改”,当问及近期的状态和打算,他思考片刻后说:“还好吧,我也不知道,要看大家怎么看,状态嘛,旁观者清”,而对自己现在在各方面素质上的评价,以及有待完善的方面,他更是谦和地说:“我是在想着呢,可是不知道啊,你看的清楚,你给我提些建议吧。”说的那么真切,那么诚恳,让我没来得及思考是否客套,第一反应就给出了回答,希望他在心态上加以磨练。而他竟也立即表示接受建议。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