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倡棋杯古力欣然加冕全冠王 无愧“挣钱机器”之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1:03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桂林报道

  古力成为了目前国内仅有的“全冠王”。1月18日,在第4届倡棋杯三番棋决赛第3局比赛中,古力执白190手不计点胜刘星七段,以2比1的比分获得冠军。此前,古力曾获得过天元、名人、NEC杯、阿含·桐山杯、招商银行杯、理光杯、龙星战等头衔战冠军,加上倡棋杯,他已先后获得过国内目前所有的棋战头衔战冠军。

  17日的第二局比赛中,执白的刘星七段漂亮取胜,将比分扳平。当晚,两位对局者去漓江边吃鱼,刘星心情不错,喝了不少酒。应氏围棋基金会董事长应明皓开玩笑说,“我们出的是三盘比赛的奖金,现在有了第三盘比赛,我也没有意见了。”

  18日接着进行第三局比赛,两位棋手都好身体,不会在乎这样的比赛频率。早上两人还约好一起去餐厅用餐,而后一前一后进对局室比赛,感觉这盘棋不像是争夺40万元的巨额奖金,而是在进行一场友谊赛似的。再次猜先,刘星猜得黑棋先行。

  刘星一如既往地行棋潇洒,在左边上下各挂角后,然后回到右边布下“中国流”,和第一局差不多,只是稍作修改,第一局是“高中国流”,这盘棋则是“低中国流”,两人在左下角弈出新型,古力获得角地,但味道不佳,刘星在两边展开,棋形完整,没有不好之理。

  为抢占右上角大场,古力在右下角欠了一手棋,刘星一手飞攻直指白形要害,观战的陈祖德九段替古力摆出各种委曲求全之策,但无一例外,只有一个字:苦。古力陷入长考,少见的长考。

  终于,古力做出了决定,弃子,将整个右下角全部弃掉,换取中腹外势。局后古力坦承此举是被迫弃子,如果极尽委屈之能事,单官连回的话,那对于职业高手来说,有生不如死的痛烈之感。

  整个右上角都成为了黑棋领地,实地巨大。白棋虽然借弃子换来了外势,但很难受的是,白棋后手封住黑棋,先手依然为黑棋所掌握。行棋至此,两人局后意见一致:黑棋优势。

  可能是弈来顺手之故,抑或是想一招制敌,刘星紧接着从二路潜入白棋左上角,欲将白棋实空彻底破除,在实空对比上取得绝对优势。但交接数手后,刘星却又发现,即使攫取白棋角地,让白棋腾出手来在外围飞出的话,黑棋毫无便宜可言。于是,他临时变调,放弃刚刚占据的角地,改而在外围扳住白棋。虽然与最初黑棋直接挡角的结果看似差不多,但其实黑棋损失不小,一是角上黑棋死净,二是外围黑棋并不厚壮。黑棋在此作战的选择完全失败。

  就像多诺米骨牌效应一样,刘星接着又出现失误。他跑到左边上补了一手,听凭白棋在左上角断开并吃住黑棋一子。这颗黑子是宝贵的棋筋,白棋吃住之后,外围已是活棋,再也不用收气吃角中的黑棋了。反之,外围一旦被黑棋收紧,白棋还得退缩至角里,忙着收气吃黑子。

  局后,古力指出黑棋应该在棋盘上边补棋,不让白棋断开黑子。问刘星是不是优势意识作祟,准备收兵了?他懊恼地说,“我的后半盘还是太差,最起码也应该设法让白棋收气吃,我在外围取得一些便宜。”

  即使在左上角送死数子,但刘星的形势意外地不差,当他再度像第二局那样在中腹潇洒地大跳一手,强围中腹模样时,竟然是黑棋稍优的局面。由此可见,在吃住右下角白子后,黑棋优势有多大。

  但刘星自左上角失误后,已有乱方寸之感。中午封盘前最后一手,他过早地亮出了底牌:在左下角二路立下,逼迫白棋在角上补棋,然后他再在中腹封空。如能遂愿,这盘棋刘星恐怕怎么也输不出去了。

  经过午休长考,下午续弈,古力置左下角的“味恶”不顾,在中腹跳了一手!这手跳占据制高点,威风八面,黑棋模样顿时萎缩。这手棋堪称是白棋胜着,局后,刘星对那手二路立大为后悔,他指出,如果黑棋在中腹强行围空的话,“我觉得还是黑棋形势稍好。”

  等到刘星回手围空,心情之恶可想而知,一手挡再次失误,被白棋机敏地抓住棋形漏洞,一通手筋过后,黑形破碎,已经崩溃,至190手,黑棋投子认输。古力首次获得倡棋杯冠军及40万元奖金,刘星获亚军及10万元奖金。

  自07年12月底卫冕名人头衔以来,古力在短短20天内,先后赢得名人、NEC杯、倡棋杯三项头衔,赢得奖金70万元,不愧是中国棋界的“挣钱机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