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40年之内全冠王一网打尽 李昌镐无愧世界大赛王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0:47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李浩然报道

  古力获得倡棋杯冠军后,成为国内棋战头衔“全冠王”。自2002年他获得第一个头衔——理光杯冠军以来,6年间他共获得理光、天元、名人、招商银行杯、NEC杯、阿含·桐山杯、龙星战、倡棋杯等八项棋战冠军,实现大满贯。

  此前,中国棋手只有马晓春九段实现了大满贯,1992年11月26日,马晓春在第3届棋王赛决赛中,以3比0战胜老聂,获得冠军,成为中国棋界首位“全冠王”,他先后共获得了名人、天元、新体育杯、十强战、棋王等当时所有的棋战头衔。

  “剃刀”坂田荣男九段在全盛期获得过日本所有棋战头衔,1961年坂田第一次获得日本棋院8个比赛中的7个冠军,除了快棋名人赛,其余头衔尽在其掌握。类似伟业,坂田在1964年又克隆了一次。1964年坂田一年中下了30盘棋,仅输两局,除了十段头衔外,其他如名人、本因坊、王座等七大头衔他悉数收入囊中。

  进入八十年代后,日本棋界只有“怪物”赵治勋九段实现过大满贯。1987年,赵治勋在天元战中3比2击败夙敌小林光一,终于完成了夺取日本七大新闻棋战头衔的心愿。赛前赵治勋幽默地说,在七大新闻战中,唯独从未获得过天元冠军,如能取胜,想化妆去参加女子本因坊战。

  曹薰铉九段至今还保持着几项足以自傲的韩国纪录:1980年,他第一次包揽了当时韩国的全部9项棋战桂冠。在1982年,他第二次成为韩国棋界的“全冠王”。

  李昌镐也获得过韩国所有棋战头衔,1993年,他是13冠王!自1989年在最高位战与师父曹薰铉进行番棋大战以来,两人在长达十年时间内进行过多次番棋大战,期间曾有过25番棋的惊人纪录!李昌镐在各项棋战中的连霸纪录不让师父曹薰铉:王位12连霸(1995-2007)、棋圣11连霸(1992年-2003年)、名人两次6连霸(1991年-1996年,1998年-2003年)、国手5连霸(1993年-1997年)等等。

  在世界大赛中,曹薰铉第一个成为“全冠王”,1999年,曹薰铉在首届春兰杯决赛中战胜弟子李昌镐,获得冠军,加上他1989年获得的应氏杯冠军和1994年获得的富士通杯、东洋证券杯冠军,他第一个实现世界大赛大满贯。

  曹薰铉之后,刘昌赫成为第二位世界大赛“全冠王”,2002年他战胜曹薰铉,夺得LG杯冠军,此前他曾获得了富士通杯、三星杯、应氏杯、春兰杯冠军,算上LG杯,实现了大满贯。

  2003年对于李昌镐来说是个特殊的年份,这一年,他先是战胜常昊九段,获得首届丰田杯冠军,继而又在第4届春兰杯决赛中直落两局战胜羽根直树九段,首次获得春兰杯冠军。这样,应氏杯、春兰杯、三星杯、LG杯、富士通杯、丰田杯六大世锦赛,李昌镐都曾封王,此纪录至今无人打破。

  不仅如此,李昌镐担任真露杯、农心杯三国擂台赛韩国队擂主9次,仅于2006年农心杯决赛中失手一次,败给了依田纪基九段。在农心杯主将位上,他取得了16胜1负的惊人战绩。与在日本再也找不到第二个赵治勋这样的强势棋手类似,在世界比赛中恐怕再也找不到李昌镐第二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