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韩国先锋"透支运气"连胜中止 宋容慧登擂挑战青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10:20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李浩然报道

  第6届正官庄杯三国女子围棋擂台赛1月10日在杭州棋院结束了第3盘比赛,日本第二位上场的棋手青木喜久代八段执白9目半大胜韩国队先锋李瑟娥初段,1月11日将由中国队第二位出场的宋容慧初段登擂挑战。

  1月9日,中国队先锋王磐初段攻擂,李瑟娥初段执黑先行。开局未几,李瑟娥即在左上角对大块白棋发起攻势,白棋大块乍看岌岌可危,但黑棋过于执着,攻击成果仅仅是吃了二路边上两颗白子,而白棋跳至外围,反过来对左下黑棋大块形成威胁。攻击反倒受攻,棋盘上出现了有趣一幕。

  左下角黑棋大块辛辛苦苦才做出一个打劫活来,其状甚苦,结果,黑棋不得不舍弃右上角,勉强打赢左下角劫争。但此劫非常难缠,黑棋一手棋无法消除,白棋还能从一路上和黑棋继续打“劫中劫”,让黑棋非常头疼。

  再次劫争结果,黑棋还是只有忍让,白棋几乎白赚一个右上角,优势历然。之后作战转移至右下角,黑棋不顾味道极恶,强杀白棋大块。双方再次在右下角形成超级劫争。一劫方了,一劫又起。

  这一次,王磐又打赢了劫争,黑棋的收获仅仅是打通中腹交通线,将中腹与边上的黑棋连成了一片,形成超强厚势。只是在白棋处处安定的情况下,黑棋厚势并无用武之地。

  然而,之后进程却让人目瞪口呆,黑棋唯一的机会在于强杀自棋盘上边延伸至中腹的超级大块白棋,此时白棋大块做活的空间不小,正常情况下做活断然不成问题。但是,王磐已经没有多少时间了,读秒声中,她忙中出错,一再错失白棋大块做活的良机,宛如配合对手一般,将超级大块硬生生地送死了!棋局戛然而止。

  1月10日,日本队第二位出场的青木喜久代八段登擂挑战两连胜的李瑟娥初段。青木喜久代曾四获日本女流名人战冠军,是日本最强的女棋手之一。此番对阵,李瑟娥执黑在右边盘展开阵形,当白棋浅消黑棋厚势时,青木喜久代做出了匪夷所思的选择,她先是活动棋盘上边弱子,大有不做活不罢休之势,可转眼间她却又转至右上角落子,掏掉黑棋角地,将黑棋外围撞得铁厚,这不是明摆着要弃掉边上数子吗?

  青木的选择给人以矛盾之感。让人更困惑的是,数手过后,青木八段又开始活动刚刚弃掉的边上数子了!一子不舍,这不是行棋的大忌吗?果然,白棋除了走出一串孤子之外,别无所得。

  也许行棋过于顺利之故,抑或是前两盘的运气带来勇气,李瑟娥竟不顾一切地动手吃白棋这块孤棋。俗话说,不攻不活,白棋本来苦于如何自补,现在黑棋就像深陷绝境一样地拼死攻杀,反而给了白棋行棋方向。结果,李瑟娥为其冲动付出了惨重代价,白棋不仅做活了孤棋,而且还趁黑棋一意孤行之机,在左边盘及右上角获取了大块实地。黑棋最大所得,不过是在右下角吃住了白棋八颗“干子”而已!

  攻击是为了获利,绝非赶尽杀绝,欲速则不达,李瑟娥在前两盘棋中“透支”了运气,这一盘其冒险着法注定不大可能再得手了。

  在败局已定的情况下,李瑟娥还是坚持收完了最后一个官子,泪花已经在眼睛里打转。青木喜久代则喜形于色,和芮乃伟九段有说有笑。11日她将接受中国棋手宋容慧初段的挑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