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塔尔国象赛第五轮 克拉姆尼克击败希洛夫独自领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13: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进行的2007年塔尔国际象棋纪念赛北京时间11月15日凌晨战罢第五轮。前世界冠军俄罗斯棋手克拉姆尼克先手力克西班牙名将希洛夫,目前以2胜3和积3.5分独自领跑。

  本轮唯一的赢家是前世界冠军俄罗斯名将克拉姆尼克。他今天执白先行凭借高超的残局功力经过51回合磨倒西班牙名将希洛夫。这盘棋和第三轮与列科的对局非常相似。两盘棋都走成了卡塔龙开局,而且克拉姆尼克都是靠深厚的残局功力将对手磨到。今天这盘棋,执白先行的克拉姆尼克一直把握先行之利。对局在25回合过后进入双马七兵对双马七兵的轻子残局后,克拉姆尼克在后翼施压牵制对手,趁机在王翼成功突破。战至第51回合希洛夫被迫认输。

  另外四盘和棋中,阿塞拜疆棋手马梅迪亚洛夫与以色列老将格尔凡德之战最早结束。双方在后翼弃兵布局中交战了29个回合形成三次重复局面。这盘棋执白的马梅迪亚洛夫在开局阶段弃兵抢攻,格尔凡德则瞅着时机弃半子进行反击。双方在中心展开激烈争夺,最终战至第29回合,格尔凡德逼成三次重复局面,不变作和。

  随后结束的是俄罗斯新秀阿列克谢耶夫与前世界亚军美国名将卡姆斯基的对局。双方在斯拉夫防御中激战了39个回合旗鼓相当各得半分。执黑的卡姆斯基今天走出了自己惯用的斯拉夫防御,但在开局阶段仍然耗掉了大量时间。中局战斗后,对局进入白方车马四兵对黑方车象四兵的残局。执黑的卡姆斯基后翼多兵且兵型较好,占据优势。但阿列克谢耶夫的防守非常准确,最终在第一时限临近结束时,卡姆斯基见无胜机便率先提和,阿列克谢耶夫欣然接受。

  另一名俄罗斯新秀雅科文科今天与卫冕冠军匈牙利名将列科在西班牙布局中大斗61回合,也战成了和棋。这盘棋一波三折。执白先行的雅科文科在前半盘走得风风火火,抢攻在前。局势一度相当主动。不过压力下的列科防守积极而精确,不但令雅科文科的进攻徒劳无功,反而将局面带入黑方优势的残局。此后的残局中,列科拼尽全力寻求胜机,雅科文科则防守耐心冷静,最终双方战至第63回合在车兵残局中偃旗息鼓签订和议。

  本轮最晚结束的一盘棋来自挪威神童卡尔森与

乌克兰老将伊万丘克。双方在西西里防御中鏖战93回合,卡尔森在劣势下凭借顽强防守力保城池不失。这盘棋,执黑的卡尔森走出了自己喜爱的斯维什尼科夫变例。中局战斗中,双方相继换掉大量自力,卡尔森出现漏算,被伊万丘克趁机掠得一兵。在此后的白方后象四兵对黑方后象三兵的残局中,多兵的伊万丘克为胜利展开了艰苦的努力。不过卡尔森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始终没有露出破绽。尽管在进入第三时限后,伊万丘克一度多出两个兵,但他的老王最终没能躲开黑后的长将。战斗进行至第93回合,最终以和棋结束。

  五轮过后,克拉姆尼克2胜3和积3.5分,一枝独秀。卡尔森与马梅迪亚洛夫同积3分紧随其后。格尔凡德、阿列克谢耶夫与列科同积2.5分。希洛夫、卡姆斯基、伊万丘克与雅科文科同积2分。

  11月15日是比赛的休战日。第五轮比赛将于北京时间11月16日晚间继续进行。具体对阵形势为:克拉姆尼克先手对阿列克谢耶夫;卡尔森后手对希洛夫;卡姆斯基先手对雅科文科;马梅迪亚洛夫后手对列科;格尔凡德先手对伊万丘克。

  今年是国际

象棋史上第八位世界冠军米哈伊尔-塔尔诞辰71周年,本次纪念赛吸引了众多名将前来捧场。十名参赛棋手的平均等级分高达2740分,为国际棋联规定的第20级赛事!本次比赛为单循环制,共赛九轮。总奖金为10万美元。用时为:第一时限每方100分钟走40步,第二时限每方50分钟走20步,第三时限每方15分钟包干。从对局第一步棋开始,每步棋加30秒。全部比赛将于当地时间11月20号结束。(塔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