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际象棋冠军联赛落幕 托帕洛夫后来居上喜获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11: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5日凌晨,在西班牙北部城市维多利亚进行了12天的“国际象棋冠军联赛”鸣金收兵。保加利亚的前世界冠军托帕洛夫在十轮双循环比赛中,以5胜4和1负积7分荣获冠军。乌克兰棋手波诺马廖夫积5.5分获得亚军。

  本次“国际象棋冠军联赛”是一次以慈善为主要目的的邀请赛。比赛主办方邀请的六名棋手都是战功赫赫的棋坛名将。除长期排名世界女子第一的匈牙利棋手小波尔加之外,其余五名男棋手有四位是前世界冠军和一位是前欧洲冠军。其中包括俄罗斯著名棋手卡尔波夫、保加利亚的托帕洛夫、乌克兰的波诺马廖夫、乌兹别克斯坦棋手卡西姆扎诺夫和罗马尼亚的尼斯皮亚努。主办方原订邀请了前世界冠军俄罗斯棋手哈里夫曼。但哈里夫曼因病住院,只得由欧洲冠军尼斯皮亚努顶替。本次比赛采用双循环赛制,共下十轮。时限为每方2个小时包干,每走一步棋加30秒。

  在整场比赛,托帕洛夫的问鼎历程可谓一波三折。比赛前两轮,托帕洛夫先后战胜了老棋王卡尔波夫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卡西姆扎诺夫,取得领先地位。乌克兰的波诺马廖夫在首轮战胜匈牙利的小波尔加,次轮战平了尼斯皮亚努,以半分之差紧随托帕洛夫之后。

  比赛的第三至第五轮,托帕洛夫发挥一般,仅取得2和1负,他在第四轮在多兵且局面占优的情况下由于贪吃王翼边兵被小波尔加活捉皇后,遭遇开赛以来的首次失利。另外两盘分别战平了波诺马廖夫和尼斯皮亚努。波诺马廖夫在这三轮取得1胜2和,除了战平卡西姆扎诺夫和托帕洛夫之外,他在第三轮击败了状态不佳的卡尔波夫。相比之下,这三轮中小波尔加的成绩最好,取得2胜1和。这样前半程过后,波诺马廖夫积3分领跑。托帕洛夫与小波尔加同积2.5分紧随其后。

  后半程前两轮,托帕洛夫与小波尔加都取得1分。其中托帕洛夫在第六和第七轮连续战平卡尔波夫和卡西姆扎诺夫。而小波尔加在第六轮输给了波诺马廖夫,第七轮在败势下幸运翻盘击败卡尔波夫。领头羊波诺马廖夫势头不减,这两轮击败小波尔加,战平尼斯皮亚努,将领先优势扩大至1分。

  最后三轮,风云突变。托帕洛夫凭借坚强的神经和高昂的斗志豪取三连胜。他分别战胜了尼斯皮亚努、波诺马廖夫和小波尔加,最终以7分的明显优势问鼎。领头羊波诺马廖夫突然状态全无,除了第八轮战平卡尔波夫之外,第九和第十轮接连败给了托帕洛夫与卡西姆扎诺夫。最终以5.5分获得亚军。

  尼斯皮亚努与小波尔加同积5分,并列第三和第四。卡西姆扎诺夫积4.5分获得第五名。老棋王卡尔波夫仅积3分,排在最后。56岁的卡尔波夫也是本次比赛中唯一没有赢棋的选手。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国际

象棋冠军联赛”提出了“为更美好世界而战”的口号。比赛的目的是为刚果的贫困地区姆布吉马伊的一所
医院
筹集资金。除了国际象棋比赛之外,主办方还举行了多个活动。比如,莫斯科交响乐团在维多利亚进行了多场演出并捐献了所有的演出所得。刚刚参加了西班牙马德里“Pasarela Cibeles”时装展的一些模特和时装设计师也来到维多利亚捧场。一些时装也在现场进行了拍卖。一些西班牙著名体育运动员,如
网球
运动员纳达尔和自行车名将安杜兰,也捐出了自己的物品进行拍卖。保加利亚棋手托帕洛夫也将自己在1989年波多黎各获得男子14岁组世界冠军的金牌捐了出来。这些物品的拍卖所得也悉数捐献。(塔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