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卜祥志首战盲棋即夺冠 虽曾记错棋谱仍显超人天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09:53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祁诨报道

  10月21日,第四届毕尔巴鄂国际象棋节盲棋世界杯赛在西班牙毕尔巴鄂市结束,提前两轮夺冠的中国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卜祥志在第9和第10轮比赛中,与世界女子国象第一人小波尔加战成1比1平,最终以6胜3和1负积21分的成绩夺冠。

  毕尔巴鄂国际象棋节始于2004年。前两届为人机团体大战,计算机均告获胜。第3届比赛为前世界棋王托帕洛夫与小波尔加的盲棋赛,托帕洛夫以3.5比2.5获胜。本次比赛为6人双循环盲棋赛,6人平均等级分高达2708分。

  国际

象棋盲棋赛与象棋盲棋赛稍有不同,以此次毕尔巴鄂盲棋赛为例,棋手们面对面,不用蒙着眼睛,各自面前摆着一副空棋盘。棋手与棋盘之间有一个计算机键盘,棋手通过键盘输入着法。输入后,棋手背后的电子屏幕上将显示这步棋,对手即能清楚地看到。如此反复,屏幕上始终只显示对局中最近的那手棋。

  盲棋对棋手的记忆力、棋力要求甚高,而且敲键盘的落子方式不如用鼠标点击空棋盘来得那么轻松,参赛棋手们在失误频频的同时,对此都有些抱怨。前世界棋王托帕洛夫在与小波尔加的比赛中,就有过将自己的象直接送到对方马嘴中的错误,卜祥志在与挪威神童卡尔森的比赛中,第44回合记错王的位置敲入无效招法。

  前两轮,卜祥志1胜1和胜“世界最年轻特级大师”乌克兰棋手卡尔亚金。第3、第4轮,卜祥志以1胜1和击败挪威神童卡尔森,开始占据领先位置。第5、第6轮,卜祥志继续保持良好状态,以1胜1和击败前世界冠军保加利亚棋王托帕洛夫,将领先优势扩大至4分。第4天比赛中,卜祥志以2比0轻松击败印度棋手哈里克利斯纳,提前两轮夺冠。

  最后两轮,卜祥志与小波尔加对阵。首局,卜祥志在残局阶段果断地弃兵攻王,取得胜势。第2局,卜祥志再次弃子攻杀,怎奈计算出错,最终惜败。

  获得本次比赛第2至第6名的分别是乌克兰卡尔亚金、挪威神童卡尔森、小波尔加、托帕洛夫、哈里克利斯纳。本次比赛未设冠军奖金,但棋手的出场费甚高。

  盲棋比赛在中国

国际象棋界还是一片空白,棋手在国内还从未有过这方面的训练,此次毕尔巴鄂盲棋赛,卜祥志首次参赛即夺冠,实属奇迹。在盲棋上,卜祥志的天赋非同一般。

  毕尔巴鄂国际象棋节明年仍将举办盲棋赛。卜祥志已接到组委会的参赛邀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