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胡耀宇为低迷状态痛苦 孔杰新地点“开和”绽笑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09:43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10月22日,第9届阿含·桐山杯八强战后两场比赛在北京进行,卫冕冠军刘星七段执白中盘胜胡耀宇八段,孔杰七段执黑中盘胜李哲六段,刘星和孔杰将在半决赛中分别迎战古力九段和周睿羊五段。

  胡耀宇执黑先行,开局不久在左边盘交接中略为亏损,白棋姿态优美,效率十分,刘星本人也对左下盘“拔花”提子后的白棋形状很得意。此际如果正常进行,胡耀宇判断,将是白棋稍优的局面。

  自感形势落后,胡耀宇对右边盘的一块白棋发起猛攻。刘星亦为气盛,一子不舍。刘星这样选择理由充分:右下角黑棋没有活透,需花一手棋补活,白棋藉此抢先治孤出逃。此外,黑棋外围并非铁板一块,白棋在腾挪运筹过程中,借用多多,“怎么看都不像是要死的棋。”局后刘星复盘时说道。

  棋局进程确如刘星所料,乍看白棋大块一个眼都没有,岌岌可危,但黑棋真要杀起来也并不容易。白棋就像枝蔓一样在黑棋丛林中攀援,寻找着每一个突破黑棋重围之机。而黑棋每手棋无不撑得最满,不给自己留下一点余地,欲置白棋孤棋于死地而后快。

  从对局者表情来看,刘星显得有些轻松,似有成算,10次1分钟的保留时间他只用了3次。最近状态不佳的胡耀宇则有些紧张,每手棋都要读秒读至“9”时才落子,且脸色冷峻,保留时间早已告罄。

  并非铁板一块的黑棋屠龙起来多有掣肘,无法抡开来追杀。先是在右边盘,白棋飞下去后,黑棋自身也出现漏洞,需后手忙活;而后白棋在中腹黑势中杀出一条道来,黑棋封堵,白棋将其断开,顿时黑形呈现破绽,已是崩溃之状。

  刘星很有对局经验,依然落子如飞,不给胡耀宇半点喘息之机。当白棋刚好利用左边及边上的白子接应,要点杀黑棋右上角后,一场生死战终于要接近终点了。令胡耀宇绝望的是,黑白大块对杀,黑棋差一气被吃。

  棋局终了,气氛却没有轻松。胡耀宇一直盯着棋盘,就那样静默着。自9月19日名人战半决赛以来,胡耀宇共对弈6局,仅在围甲联赛中赢了陈耀烨九段一局,其他一概败北,状态低迷。终局那一刻,他也许是在为最近难以捉摸的状态而困惑和难过吧。

  另一局,喜欢大模样作战的李哲六段在中腹大张外势,逼得黑棋深入。中腹作战纷乱如麻,两人的脑袋都快抵在一起。但总的说来还是白棋勉强,当白棋不顾一切,宁肯舍弃中腹十颗白子也要强杀黑棋时,伴随着孔杰的一声“虚伪”的叹息,读秒声中,他两手并用,将十颗白子从棋盘上提了起来,那瞬间,他心里肯定乐开花了。

  白棋屠龙的确有些勉为其难了,黑棋处处都有借用,白棋防不胜防,当黑棋摆出第二只眼后,李哲随即停钟认输。

  “终于在这里开和了!”赢了棋的孔杰露出了那颗标志性的虎牙,憨憨地笑着。自中国棋院

装修,对局室搬至交通饭店后,这还是孔杰第一次赢棋,难怪他这么开心。

  阿含·桐山杯半决赛将于10月30日在北京延庆举行。比赛冠亚军奖金分别为20万、8万,冠军还将在厦门与日本阿含·桐山杯冠军张栩九段进行对抗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