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后李昌镐时代渐显现 石佛已经做得和吴清源一样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17: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排出三星种子位置时,我们最大的意外是韩国人把朴永训放进了李昌镐的那个四强区。就如我们不在少数的棋迷大肆批评古力的时候,却没有韩国棋手敢于找上古力;难道在我们讨论大李是世界第一还是并列第一时,韩国自己已经不信任李昌镐了?

  李昌镐自上届春兰杯后,已经两年多没有拿到世界冠军,只是连续两次的三星亚军和年中的富士通亚军,今年LG杯更是首轮即被胡耀宇淘汰,但他不久前有个中环杯的“准世界冠军”收获,年初还战胜古力和孔杰保证了农心杯韩国队的胜利;李昌镐几乎丢光了国内所有头衔,在GS加德士杯和名人战循环圈里成绩也颇平庸,农心杯依靠外卡进去,但他至少卫冕了王位战,并达成12连霸。

  这就是一代大师李昌镐的现状。近期以来,我们已经很少清晰的把他当作世界第一人,而是会比较含糊的说“两李”,或者两李和古力,后面加上常昊、张栩、朴永训作为目前的六位超一流棋手。特别是朴永训,在他拿两个世界冠军后,我们仍不太愿意以超一流来称呼他,直到他这次富士通杯打败大李,我们才不得不承认他的强势。这也许也是开头说的分组的原因?

  经历过1996-2005十年李昌镐时代或者可以称李昌镐王朝的棋迷都很清楚的记得这么一句话:只要是李昌镐参加参加的比赛,冠军一半是他的。而事实上也确实是,在他身上有无数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纪录,20多个世界冠军,100多个国内头衔,最小夺冠年龄……

  今天的第12届三星杯十六强战,李昌镐倒在韩尚勋初段面前。19岁的韩尚勋是韩国大龄初段,去年底入段,本次比赛首轮半目淘汰了马晓春,他是所谓“初段风暴”的典型,在韩国王位战拿到本赛第二名,三个月前的

LG杯赛上淘汰古力进入到八强之列。

  很难说韩初段在首轮挑选对手时是否考虑到了第二轮的对局形势,如果他确实想到了,他避开赛前豪言要对付的古力,而选择了不惧怕李昌镐……那么,我们都明白,马晓春和常昊对李昌镐的胜率之低,有一定的原因是因为仰视。一旦初段棋手都不再畏惧,那么就是李昌镐真的要被迫走下神坛的时候。

  已经多年习惯了“冲击李昌镐”的世界棋坛对渐渐显现的“后李昌镐时代”有点迷茫。是李世石来添补这个空白,还是古力拟或是朴永训?或者是包括大李常昊张栩以及正在稳步向超一流迈进的胡耀宇在内的数年诸侯并起?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或许这就是自然规律,石佛李昌镐终究是要“老”的,早一点或晚一点的区别。就如能够将同时代高手普遍让先的吴清源大师,李昌镐大师已经做得够好了,他接下来要做的是尽可能的延长自己在一线的时间……

  首轮比赛中的黄翊祖挑选了李昌镐作为对手,我想他是把这当作一种荣耀。与李昌镐同时代的棋手虽然也可称为不幸,但同时也是一种荣耀,包括我们看着李昌镐棋谱成长的爱好者,与李昌镐同时代确实是一件幸福的事。

  (一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