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少年棋手父亲谈学棋辛酸:钱实在重要 讨饭也要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11: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梦想杀回棋院闯入顶尖阵营———

  自称“波波爸”的老桂,本名叫桂怀清,儿子桂文波,今年16岁,职业三段棋手,可惜迄今为止,波波还没什么响亮的成绩。波波学棋10年,现在面临一个尴尬境地,去上学不甘心,往前走,前途又渺茫。像波波这样的孩子中国有一批。

  尽管同龄小豹陈耀烨、朴文尧等人已经光芒四射,但好像不太影响波波和家长们的心情,他们依然自我、执著地生活着,依然梦想出头之日……

  -全职父亲为孩子做饭10年

  记者:为什么不在北京买一处房子,租房也是花钱。

  老桂:如果我有5万元钱,我会毫不犹豫地拿出来,找高手和波波下棋。我们学棋10年,从一无所有开始,到现在还是一无所有。

  记者:你怎么会如此落魄,过去一点积蓄都没有吗?

  老桂:我也曾经有过点钱,家里住的是30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后来做生意赔了,连房子也交银行了,全家搬到租的房子里,一夜之间,我们两口子除了一对儿女,一无所有。

  记者:家里这么贫穷,为什么不解决生存问题,再想进一步发展的问题呢?

  老桂:形势所迫,孩子6岁多学棋天分就很好,一天都耽误不得。

  记者:你是不是不想工作?

  老桂:我也找过工作,没有特别适合的,给孩子做饭比什么都重要,再做家务,给孩子洗衣服,剩余的时间并不多。

  -讨饭也要让孩子学棋

  记者:你如何支撑这些年的学棋费用?

  老桂:我都不知道这些年是怎么过来的。爱人在老家干临时工,一个月五六百元钱,女儿上大学,她们不能给我们什么支持。这些年全是靠好心人,这个5000元,那个500元的,支援我们学棋到现在。给你举个例子,我现在住的房子,以前是一个棋童和他爸爸住的,他为了让我儿子教他儿子,免费让我们住进来,后来他因为要到其他地方求学才搬出去,留下我独自支撑。以前我们和别人合住,有人提出我儿子每天和他儿子下一盘棋,然后讲解,管我们吃住,这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体力和精力,后来我觉得坚决不行了,那样我儿子就毁了,我跟他说:“我们必须走了,因为我儿子也是儿子啊!”

  记者:你是不是认为儿子是天才,所以坚持到现在?

  老桂:我从来不认为儿子是天才,孩子的勤奋和对棋的爱,让我义无反顾。说这个孩子是天才,那个孩子是天才,要不是天才泛滥,就是让其他家长伤心,我认为要想取得成功,勤奋比天才更重要。2002年5月,因为没钱,我把他带回武汉的家,我想考验一下他,到底有没有恒心学下去,如果他自己都放弃了,那我马上就和他说:“儿子,这不是我们该干的事。”可他一句怨言都没有,只是默默地每天照样打谱,一天十几个小时,这样的孩子,我就是讨饭也要让他学棋。

  -围棋只有胜负没有贫富

  记者:没有钱是一种什么痛苦?

  老桂:这个体会我太深刻了。在武汉学棋的时候,老师们都特别照顾我们,当时是1999年,楮飞老师和波波下指导棋,一盘才收25元钱,可我都拿不出来。东拼西凑,让儿子一个星期满足一次,其他时间在家打谱。孩子今天这个样子,棋没有学出来,全是因为他老子不行,都怪我无能,怪我太穷了。我觉得特别对不起孩子,和其他学棋的孩子相比,波波太委屈了。

  记者:围棋不算是昂贵的爱好,但要学到职业,确实需要一定经费。

  老桂:我对于围棋有着说不尽的感激,围棋只有胜负,没有贫富。我们是很穷,可是围棋没有拒绝我们,围棋把我们带到了北京,让我们认识了这么多人,让孩子有了一个与众不同的世界。

  -借钱找职业九段下指导棋

  记者:你们父子怎么到北京来的?

  老桂:2000年,我陪波波到鞍山比赛,我以为那是波波最后一次比赛了,没想到比赛结束,一位九段棋手塞给我们一张车票,让我们免费到北京学棋,前提条件是和他签一个协议。我别无选择,签了。2002年,我们回到武汉,后来得知另一个九段棋手愿意收波波,又杀回了北京,没想到只享受了一个月,这支少年队就解散了。我们曾找到一个著名道场,他们说如果我们能让熟识的一个九段棋手到道场讲棋,就可以免费收下波波,后来我拒绝了。以后有点钱,就送波波去学一个月,没有钱,就在家打谱,自学。

  记者:中国没有自学成才的围棋高手,成才之前都是得到很多名师指点的。

  老桂:我完全同意,波波学棋的过程中,得到很多老师的帮助,阮云生、楮飞、吴肇毅、曹大元等等,尤其是曹大元老师,他给我们父子很多关照,他人太好了。

  记者:和职业棋手下指导棋是需要付费的,钱在哪里?

  老桂:有一次我到处借钱,借了2000元钱,让波波和一位著名的九段棋手下了四盘棋,那时候波波信心特别足,他说他一定能打败这位老师。很遗憾,四盘都是输,而且是老师一对二的情况下,但波波收获特别大。每次去下指导棋,他都要做大量准备,回来又认真总结。如果我有钱,让他一直下下去呢,下50盘,也就2.5万元,对很多人来说,可能没有多少,但对我们太难了,如果我以这个方式培养儿子,儿子一定不是今天这个样子。后来这个九段棋手听说我们是借钱去找他的,特别不好意思,又给儿子很多帮助。

  记者:你似乎更相信钱的力量,超过天分和勤奋。

  老桂:我认为钱实在太重要了,现在一个人成功,你不要去问他有多少天分,他自己付出多少,你要看看,他的家庭,他个人投资了多少,投资就一定会有回报,如果他是下棋的,你得问问他得到过多少高手指点,当然,前提是这个人不是蠢材,得是个可造之材。

  -再给儿子4年

  记者:波波是1991年9月出生,11岁就定上段,现在16岁了,没有什么特殊的好成绩。

  老桂:是的,我们从1999年开始打

定段赛,连续四年。后面没有跟上,完全是经济原因,主要是我没有钱,让孩子的发展受到了障碍。

  记者:一定是经济原因吗?你是不是对于孩子的能力过于自信?

  老桂:我相信波波的能力,我认为是我耽误了孩子。

  记者:波波现在能参加的比赛有哪些?

  老桂:可以参加的比赛越来越少,因为他的等级分没有打起来,很多比赛都没有资格。

  记者:波波和同龄的优秀棋手相比,差距比较大,你认为他将来能成为顶尖棋手的机会有多大?

  老桂:出头的机会越来越渺茫,但我们还没有放弃,波波的人生理想是世界冠军,现在他的最好成绩只是富士通杯U15亚军。16岁达到这个程度,并不是我所想要的,10年都过来了,再给孩子4年时间,到20岁的时候,如果他的棋还是没有下出来,我们就要转到另外一条路上,让他收几个学生,到其他道场讲棋,首先得解决生活问题。(郭婷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