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本围棋出现复苏迹象 更多少年憧憬职业棋手之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09:13  中体网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最近,日本棋院院生人数急遽增长,水准也大有提升。尽管通往职业棋手之道愈加艰难,但是孩子们不甘于在激烈攀升的竞争面前低头,对弈认真而用心。

  东京本院的院生每周六和周日训练。他们的年龄在9岁至17岁之间,现有人数100名,住得最远的孩子每周都远道从宫城县与母亲一起赶到东京来参训。多年来,院生人

  数基本固定在40-50名,然而从2003年起,人数出现飞跃,到今年终于过了百人大关。

  谈到人数增长的原因,相关人士异口同声地认为是受

漫画《棋魂》的影响。这个著名的漫画继经杂志连载,又于2001年10月被制成动漫,与之相呼应的是,棋院院生人数开始大增。

  这100名院生中,能在明年4月获得职业初段的最多只有3人(女院生不计此列)。一旦年龄超过17岁,原则上该院生就要退学,这意味着每年都有约10名院生告别职业棋手的梦想。

  日本棋院A级院生间的较量尤为激烈。由于东京本院规定4月至6月的综合成绩第1名者直接晋级职业初段,因此A级对局其实就是职业资格考试。目前名列前茅的寺山怜(16岁)在棋院学棋已是第5年,去年有过在关键时刻状态滑落的教训。“总之很紧张。为了避免有一丝一毫的疏忽,任何问题都尽可能考虑得周全再周全。”对于年底即将年满17的寺山而言,这是他最后一次机会。

  年龄较小的D、E级院生则在对弈后围在一起解残局,讲得笑逐颜开。今年4月进入棋院的岩田纱绘(10岁)是一名小学五年级学生。她的神情很开朗:“这个月我的成绩不太好,但是我会努力的,因为我想尽快成为职业棋手。”为此,她主动拿棋谱请教练讲解,行动上也十分积极。

  普通业余棋手也能成为职业棋手。这就是“棋手录用测试”,但通过考试的普通业余棋手几乎闻所未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