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本阿含桐山杯爆冷门 新人王战铃木步进八强(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16: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日本第14期阿含桐山杯最终预选今天进行,秋山次郎八段执白中盘力克赵善津九段,打入本战。

  阿含桐山杯是日本非常受欢迎的快棋赛事之一,冠军奖金高达1000万日元,高于七大头衔战中的小棋圣战的奖金额。预选赛采用每方一小时后一分钟读秒赛制,进入本战后基本时间为二小时。

  阿含桐山杯最大的特点就是不设参赛门槛:不仅所有职业棋手都可以参加比赛,当年各大业余赛事中表现出色的选手们也将有机会参加

预选赛,这更加激发了棋迷们观战的热情。上期比赛中,曾多次夺得全国业余大赛冠军的平冈聪接连战胜菊地义雄四段和村上晶英初段闯入第三轮;村上深更是连克黄孟正八段、吉田洋逸五段和酒井真树八段三位高手,爆出冷门。

  在之前13期比赛中,加藤正夫九段曾三次问鼎冠军,是夺冠次数最多的棋手;井山裕太在2005年连克多位强手夺得了第12期冠军,成为年龄最少的夺冠者,同时也直升为七段棋手;第13期中,在头衔战中表现不佳的张栩九段最终战胜羽根直树九段夺得冠军显示出了强大的快棋实力。

  今天的对局双方在名气上相差较多:秋山次郎八段师从于著名业余强豪菊池康郎门下,2002年升为八段。最好成绩是打入了第28期小棋圣战挑战权决定战。赵善津九段1999年在第54期本因坊战中4:2战胜了赵治勋九段,获得了本因坊头衔,开始了他棋手生涯最为辉煌的时期,在2002年-2004年的两年间,同时打入三大赛的循环圈,相当不易。赵善津九段快棋水平也十分出色,不仅夺得过2期阿含桐山杯的冠军,还曾在第25期NEC杯上战胜小林觉九段夺冠。有了这样一番比较,赛前的预测一致认为赵善津九段会获胜夺得本战名额。

  比赛一开始,执黑的赵善津九段选择大量获得实地的战法,白棋则形成了极厚的外势。但在中盘的战斗中,黑棋因为棋型过于薄弱,被白棋处处便宜,实地上开始渐渐落于下风,进行至222手,白棋中盘获得胜利。秋山次郎八段在本期阿含桐山杯中先后战胜了青木喜久代八段、林海峰名誉天元、中小野田智己九段、山田拓自七段、奥田彩初段和赵善津九段多位强手打入本战,发挥相当出色。

  日本第32期新人王战本战中,铃木步四段执白4目半战胜了万波奈穗初段,打进八强。

  万波奈穗初段是曾夺得2期女流棋圣战冠军的万波佳奈四段的妹妹,去年成为职业棋手。入段后,万波奈穗初段上升势头极快,在各项女子棋战中表现都不错,在本期新人王战中,她接连战胜了玉井伸初段、岩丸平四段打入本战第二轮。铃木步四段师从于岩田一八段,2003年获得第5期女流最强战冠军,并代表

日本队参加了第3届正官庄杯三国女子擂台赛。

  开局阶段,执黑的万波初段在下边的变化中有些亏损,白棋实地上有所得的同时棋型也比较厚实,在接下来的中盘战中,黑中腹数子不得不很苦的求活,形势落后。最终以4目半的差距告负。本局获胜后,铃木步四段下一轮对手将是望月研一六段。(苏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