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本本因坊战决赛首局 高尾绅路险胜依田纪基(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19: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日本第62期本因坊战七番棋决赛第一局5月10、11日在和歌山县白浜温泉进行,高尾绅路本因坊执黑以半目的优势战胜了挑战者依田纪基九段,以1:0领先。

  在本期本因坊战循环圈赛中,依田纪基九段发挥出色,先是以以5胜2负的成绩打入了挑战者决胜局,并在4月8日战胜了苏耀国八段,夺得了挑战权。这也是依田纪基九段时隔三年第2次获登上本因坊战七番棋决赛的舞台。

  高尾绅路本因坊去年不仅成功山田规三生九段的挑战,还从张栩九段手中夺走了名人头衔,成为日本历史上第六位名人本因坊,状态极好,再次卫冕势在必得;而对于已经35个头衔在手,在名人、十段等大赛中多次夺冠的依田纪基九段来说,夺得本因坊头衔也是期盼已久的事。巧合的是,依田纪基九段和高尾绅路本因坊都是名誉棋圣藤泽秀行的高徒,高尾绅路棋风厚实、依田纪基有良好的大局观的特点两人肯定都是知根知底,在这场番棋大战中,谁能够笑到最后成为众人关心的话题。

  本局比赛的地点白浜温泉与道后温泉和有马温泉被列为日本三大古温泉乡,最具有代表性的是有1300多年的崎之汤,浸泡在温泉中,能够眺望到太平洋,徐徐的海风吹来,令人心旷神怡,也是静心对弈的绝好地点。

  本局比赛使用的是在第8期本因坊战中高川秀格本因坊接受木谷实九段挑战时用的棋盘,棋盘上还有两位著名棋手的署名。赛前对棋局进行确认的依田纪基九段笑着说,面对这样的棋盘心态也一下子严肃了很多。

  本局负责解说工作的是有“金童”美誉的井山裕太七段,2005年,井山裕太连克多位强敌获得了第12期阿含桐山杯冠军,以16岁零4个月的年纪刷新了最年少夺冠记录,并以此从四段直升为七段。2007年又以17岁10个月的年龄打入了第32期棋圣战循环圈,刷新了最年轻循环圈选手的记录。井山的出现,刮起了一阵旋风,成为了棋迷最为关心和喜爱的棋手,有了他的解说,更是增添了比赛的人气。

  5月10日上午9点,裁判长元田秀树九段宣布比赛开始,经过猜先,高尾绅路本因坊执黑先行。

  对局开始后不久,在左上角,黑9碰的趣向引来了观战室中的热烈讨论,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思考,执白的依田纪基九段选择争取先手,在26挂角的下法,左上角的变化告一段落。紧接着下边的战火再次燃起,面对黑棋弃掉一子围攻白数子的下法,依田纪基陷入了长考,白48经过了长达1个半小时的思考也没有落子,负责解说的井山裕太七段认为,白棋肯定是在想左边的下法,从序盘开始局面就非常复杂,双方都很难掌握。下午5点,依田九段示意封盘。

  经过一个晚上的思考,双方都是有备而来,第二天比赛一开始,左边局部就很快定型,进行至黑71,黑棋获得角地,白棋将数子活净,获得先手。接下来黑77开始的下法非常厚实,非常符合高尾绅路本因坊棋风的一种下法,但在实地上的损失非常明显,井山裕太七段认为,至此的下法可以看出对局双方都对局面非常有信心。进入官子阶段,观战室中的意见认为此时局面细微但白棋稍微好下,执黑的高尾绅路也开始不断的长考,下出了很多胜负手,最后利用打劫获得便宜,最终以半目的优势反败为胜。赛后复盘,依田纪基九段表示,一直以为赢了半目的,官子下的不好。高尾绅路九段则连连说是自己运气好,才能够在官子最后阶段逆转。

  为了更好的推广围棋,日本的番棋大战经常安排在国外进行,即将到来的第二局比赛将于5月22、23日在韩国济州岛开战。(苏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4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