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前国象世界冠军托帕洛夫:索菲亚规则将被普遍接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23: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三届M-Tel国际象棋大师赛北京时间5月10日晚在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擂响战鼓。亮相本次大赛的六名高手平均等级分高达2725,比赛达到了国际棋联规定的第20级!在这六名选手中,蝉联前两届索非亚大赛冠军的东道主棋手托帕洛夫无疑冠军的最大热门人选。虽然半年前,托帕洛夫在埃利斯塔棋王争霸战上丢掉了世界冠军头衔,但他的一举一动仍然备受媒体的关注。

  问:您对今年利纳雷斯超级大赛上的表现怎么评价?

  答:第七名的成绩提醒我应该休息一段时间。去年一年我参加了很多高水平的比赛,确实需要体力和心理上的恢复。因此我没有参加在摩纳哥

蒙特卡洛举行的“美丽琥珀”(也译“安伯杯”)快棋盲棋大赛,这也是我十年来首次缺席这个比赛。我希望能够休整一段时间,恢复到以前的状态。

  问:年初的荷兰维克安泽大赛中,大家都很关注您和克拉姆尼克的再度交手。您自己是怎么准备这盘棋的?

  答:说实话,这次交手对我来说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特殊。媒体确实比较关注,搞得气氛很热。我遵照了达奈洛夫的建议,比较好地应对了当时的情况。在荷兰的压力要远比在俄罗斯埃利斯塔小。

  问:埃利斯塔棋王争霸战之后,媒体对那次比赛中的纷争炒得沸沸扬扬,您是否对媒体这种极度关注感到厌倦?

  答:说实话我不太在意媒体之间的争论。希尔维奥(达奈洛夫)自己承担了所有的压力。当然这些事情还是对我会有一些影响,但我并不会为埃利斯塔的失败找任何藉口。

  问:您与达奈洛夫的配合在国际

象棋界堪称成功的典范。能评价一下你们之间的配合吗?

  答:我想从成绩上看,自从切帕里诺夫加入我们的团队以及卡斯帕罗夫退役后,我们毫无疑问是最成功的团队。在与切帕里诺夫刚开始合作时,我的排名是世界第三。从成绩上看,我们之间的合作成效非常显著。我认为,卡斯帕罗夫退役后,阿南德依旧保持了强劲势头,成为我们登上世界排名第一的最大障碍。盛名已久的俄罗斯

国际象棋这些年则进步缓慢。尽管很多俄罗斯棋手并不承认这一点。

  问:您对达奈洛夫先生有多信任?您在哪些方面与他存在分歧?

  答:我和达奈洛夫合作有15年多了。事实证明希尔维奥(达奈洛夫)并不需要什么建议。对于重要事情,我们总是一起讨论。但通常他总能做出正确的决策。

  问:您如何评价国际象棋大奖赛的建立?利纳雷斯市长曾说“索非亚规则”将会在未来棋坛流行起来,您又怎么看?

  答:如果一切进展顺利的话,国际象棋大奖赛将有可能成为世界冠军赛的一种重要赛制,也将推动国际象棋的职业化。至于“索非亚规则”,毫无疑问将会逐渐被大家所接受,其实这个过程现在已经开始了。

  编注:“索非亚”规则是索非亚超级大赛独有的规则。它指比赛中禁止双方议和。只有在三种情况下才允许和棋:1.长将;2.三次重复局面;3.理论和棋。实施这一规则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减少比赛的短和棋,增加观赏性。(塔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2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