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打山棋千年不衰 专家称之中国围棋“活化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4日14:18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5月4日电(记者周芙蓉)水族是我国一个古老的民族,其广泛开展的一项民族民间体育运动——打山棋,至今还在水族地区流传,上至儿童下至老人,都酷爱这项运动,显示出较强的生命力。有关专家称之为中国围棋“活化石”。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政协文史委主任刘世杰介绍说,水族群众“打”的山棋常见的有三种:第一种,儿童下的二子山棋,棋盘如“区”字,每方各二子,摆上下两边,胜负不以吃子而定,以逼得对方无法走动棋子为胜。规则很简单,先走的一方必须先移动三线交汇的一子,对方再走一步,此棋看似简单,其实颇费脑筋。稍有不慎,走错一步便画地为牢,被困而亡。

  第二种棋盘如口字里面一个井,此种棋每方六子,四子守底,二子把门,南北对峙。规格是每步走一子一格,以吃子多少决定胜负。吃子方法有“夹”掉中间对方一子;“挑”就是一条直线上相邻的两子,可以挑掉两边相邻的对方一子。由于这种棋子少、格子稀,要求棋手反应要快。

  第三种棋盘如方形双层蜘蛛网,每方七子,五子守底,二子把门,直接、斜线均可行走,每步一格,也可以吃掉对方棋子。以吃棋子多少决定胜负。这种棋子,回旋的地盘较大,往往你来我往,或深入对方,战斗更为激烈。

  刘世杰说,水族人在休息时,在天边地角、院坝树下就地画上棋盘,拣来树枝、石子、草棍当棋子,便饶有兴味地下起来,老少皆宜,乐趣无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40,000